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青少年第二劑終於放行「要隔12周」 ACIP決策理由曝光

圖/指揮中心提供
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ACIP召集人、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先前開會決議因青少年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引發心肌炎比例高,所以暫緩二劑接種,再根據數據來研究是否施打,近期則公布只要接種滿12周以上,即可施打第二劑。

相較於國外並無特別限制間隔長短,對於ACIP會議研究結果訂為間隔12周,理由為第一、二劑延長到6至14周本身比仿單建議更長,但不會影響抗體及細胞免疫,且還有研究指出間隔較久,抗體越高。

李秉穎表示,根據加拿大、英國監測數據,延長接種間隔不會影響抗體生成,且可能會減少心肌炎發生,評估有可能延長間隔,就能降低心肌炎發生率,英國也曾宣佈暫緩,如今又建議青少年間隔十二週以上,就可接種第二劑。

他表示,尤其因為有新變異株,可能有社區傳播風險,也需要針對青少年接種,建構較完整的保護網。建議青少年接種第二劑BNT疫苗時,要注意不良反應作用,據美國研究指出,青少年間隔3週以上施打第二劑,不良發生率比第一劑高很多。

李秉穎呼籲,心肌炎症狀家長和個案都要多注意尤其年輕男生個案,台灣統計只有少數者,超過十四天發生不良症狀,而28天內若有任何不適,需要盡快就醫檢查,包含心悸、心臟顫動、暈厥,呼吸急促等心肺功能受損症狀,甚至走幾步、爬樓梯就很喘等,要立刻送醫。

青少年 心肌炎 第二劑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