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因應變異株Omicron 高端:針對Beta株建立疫苗抗原

高端疫苗。本報資料照片
高端疫苗。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南非等國發現的B.1.1.529新冠變異株命名為「Omicron」,並列為「高度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 VOC)」,高端疫苗表示,針對現有的高關注度變異株,已經針對高傳染力且免疫脫逃程度較高的Beta株建立疫苗抗原,並進入生產測試。

高端表示,對於新種突變Omicron變異株,目前雖尚無強烈證據顯示Omicron的免疫脫逃程度,但高端疫苗已同步開始進行基因序列評估,並開始進行抗原建立之測試工作,以利在最短的時間內啟動Omicron株抗原的量產準備。

Omicron相較於其他新冠病毒變異株有著更多的變異點位,但目前仍無法了解Omicron是否比其他變異株更具傳染性或有更高的致重症風險,而藉由目前全球資料庫所釋出的Omicron基因序列資訊,高端也說,已著手展開因應方案,以協助全球防疫。

高端表示,除了根據先前針對Alpha、Beta及Delta變異株的中和效果數據外,同時已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基因序列,建立Omicron偽病毒(Pseudovirus)系統,以評估現有高端新冠肺炎疫苗對Omicron的中和抗體效價。

此外,目前全球已上市的新冠疫苗,皆已展開第三劑追加免疫的評估,以藉由高劑量或第三劑疫苗誘導更高的免疫反應,提升中和抗體濃度以對抗Omicron這種高突變變異株。高端表示,先前對抗變異株的動物試驗數據已在國際知名期刊《臨床感染疾病》公開,對不同的變異株皆具有良好的抗體中和效果,且疫苗高劑量組臨床試驗,及追加施打第三劑的延伸試驗皆進行中,此外,包含兩劑AZ疫苗與第三針混打高端疫苗的試驗結果也已在進行數據分析;期望能以優異的免疫生成性對抗變種病毒。

高端表示,參加WHO團結試驗,受試者族群橫跨美、亞、非三大洲,目前Omicron變異株的流行地區也在收案範疇中,倘若該病毒於團結試驗位於非洲之臨床試驗點流行,將可以評估現有疫苗對抗Omicron變異株之保護力等實證資料。

高端疫苗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