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放行高端「指揮中心說了算」 專家批:混打搞雙標

指揮中心12日宣布,接種高端疫苗且有緊急出國需求者,可在出國前混打兩劑AZ、BNT或莫德納疫苗。圖為高端疫苗開放施打首日,民眾踴躍,有外籍人士也來施打。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12日宣布,接種高端疫苗且有緊急出國需求者,可在出國前混打兩劑AZ、BNT或莫德納疫苗。圖為高端疫苗開放施打首日,民眾踴躍,有外籍人士也來施打。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接種高端疫苗且有出國需求者,可再打三款國際認證疫苗,然而目前高端第三劑及混打實驗尚無臨床數據,恐成為「四劑超人」、「四劑實驗白老鼠」。反觀國外實施已久的AZ混打mRNA疫苗,我國迄今卻未讓一般民眾混打,有上百萬人等待中,防疫協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批,「在處理混打或第三劑時,都說要等臨床數據出爐,但根本沒有這回事,打或不打,都是指揮中心說了算!」

長庚醫院針對已經完整接種AZ疫苗者,進行第三劑臨床實驗收案,最快十一月中旬施打mRNA疫苗或高端疫苗,結果預定年底出爐,而國內目前仍無高端混打其他三大國際疫苗的臨床實驗報告數據,但指揮中心卻宣布讓欲出國的高端接種者可以改打他牌疫苗,專家認為是政策鬧雙標。

王任賢指出,參考國際研究以及學理,許多國家混打疫苗已經行之多時,但指揮中心認為效益不大,缺乏臨床數據,再三推阻,能拖就拖,能擋就擋,即使現在疫苗存貨已經足夠,仍是如此。對於打了兩劑高端,再打AZ、莫德納、BNT等疫苗,就相對寬鬆,此時就說不需要臨床數據。

陳時中:不得已變通措施

對於外界質疑,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這是針對特殊出國需求者「不得已的變通措施」,若當地國沒有嚴格入境需求,不需要改打,也已請專家就時間點進行配套及建議。

被問及高端是否難以取得國際認證,「此路不通」,陳時中則說,「不會不通,而是要有方法可以解決問題。」陳時中強調當初考量年輕學子在疫苗缺貨之際,接種序位較後面,而提供高端疫苗,但日後返美復學上課時,入境困難,才有此權宜之計。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員周彥宏提醒,高端疫苗僅國內開打,在國際期刊中混打等相關資料少,「我國欠缺的拼圖,是高端與不同廠牌疫苗混打數據,例如抗體效價、副作用生成等。」現階段因出國者需求較緊迫,開放補打其他疫苗,但若本身沒有出國需求,仍不建議多打。

指揮中心:四國承認高端

原本指揮中心公布,共有六國承認高端疫苗,不過,昨晚發布新聞資料,指稱資料有誤,拿掉以色列及阿根廷,僅剩紐西蘭、帛琉、印尼、貝里斯等四國,認可接種高端疫苗者可入境,且免隔離。

高端疫苗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