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高端疫苗無法進美國 醫建議取得認證兩條路

民眾出示完整接受兩劑高端疫苗的黃卡。記者劉學聖/攝影
民眾出示完整接受兩劑高端疫苗的黃卡。記者劉學聖/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十一月八日起將實施入境新制,所有入境旅客,包含台灣在內,都要完整接種美國FDA或WHO所核准疫苗,高端疫苗並不在名單內。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仍持續與美國做相關徵詢,並準備相關資料向美國提出,但美方至今還未有較積極回應。

美入境新規恐影響蔡賴 外交部爭取官員訪美不受影響

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皆施打高端疫苗,日後赴美是否受阻?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外交部持續跟美方密切協調,希望接種高端的政府官員訪美時不受影響;外交部今年九月起積極與美方溝通,了解最新入境措施,並爭取美方同意,早日將高端疫苗納入認可疫苗名單中。

高端昨發表聲明,感謝支持國產疫苗且施打疫苗的民眾,並對於高端尚未取得美國或WHO認證,造成施打者入境美國的不便深感遺憾。

國內正進行的AZ、莫德納與其他疫苗第二劑混打研究,陳時中說,年底會有初步成果,AZ與莫德納混打研究會最早完成,AZ與BNT會晚點,以高端作為第二劑研究,年底也應該有成果。

至於是否開放施打高端疫苗民眾混打其他獲國際認證疫苗?陳說,高端混打目前還沒有相關數據。

台大感染科前醫師孔祥琪說,想讓美方認證高端疫苗的難度很高,建議高端於明年第一季取得歐盟認證,再間接得到WHO及美國認可,就能解決施打高端民眾出國困境;此外,也可重新進行傳統第三、四期臨床實驗,取代原先免疫橋接,但機率較低,且相對耗時。

疫苗到貨與接種現況 製表/醫藥組
疫苗到貨與接種現況 製表/醫藥組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憲法保障人民遷徙自由,如今政府鼓勵國人施打高端疫苗政策,卻讓人民去不了美國,政府應賠償損失,且讓打高端的國人可改打其他國際認證疫苗。

即使免等、不用預約,高端疫苗仍乏人問津,去化速度甚慢。指揮中心統計,目前仍剩八十六點四萬劑,年底之前將再到貨二七七萬劑,累積共計三六三點四萬劑,莊人祥表示,如打不完,將考慮捐贈給其他國家。

WHO與哥倫比亞、馬利、菲律賓啟動「團體試驗疫苗」計畫,由科學家及專家組成小組,選擇有效且安全疫苗,快速評估候補疫苗,目前招募志願者參與試驗,並審查二十支疫苗,首波選出兩疫苗,其中包括高端疫苗。

台灣疫苗協會推動理事長黃玉成表示,高端先前臨床試驗時碰到困境,包括資本額不足、國內確診人數稀少等,無法在台灣進行傳統第三期臨床試驗,如今WHO出面協助,這對高端會是很好的出路,相當樂見。

高端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