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集體暈針」如傳染般!專業醫授校方「這兩招」有效預防

校園接種BNT疫苗倒數,就以往施打經驗而言,青少年團體接種疫苗最怕「集體暈針」。圖/報系資料照
校園接種BNT疫苗倒數,就以往施打經驗而言,青少年團體接種疫苗最怕「集體暈針」。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校園接種BNT疫苗倒數,就以往施打經驗而言,青少年團體接種疫苗,最怕「集體暈針」。診所醫施奕仲比喻,「暈針就像是會傳染一樣。」避免集體暈針,校方有兩項事前準備可以有效預防,包含轉移學生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動線安排,避免學生直接目睹抽針、接種,甚至是暈針的過程。

以往校園接種經驗,不管施打流感疫苗,或是子宮頸癌疫苗都曾出現過「集體暈針」事件,意即不只一位學生打完疫苗後癱軟無力,暈針的主要症狀包含頭暈、噁心、嘔吐、臉色蒼白、手腳發冷、血壓下降、昏迷、暈眩等。

有些人很怕打針,陰影揮之不去。施奕仲受訪說,暈針主要為心理因素,常好發於年輕族群,因為心理恐懼、緊張,交感神經張力高張,卻又在接種完畢瞬間放鬆,以致自律神經失調、副交感張力突然反彈,瞬間心跳或血壓驟降,而癱軟無力。

據統計,女生發生的機率略高於男性,通常在接種疫苗後3至5分鐘內發生。至於為何會產生暈針的情形?施奕仲指出,有些人是天生害怕打針,也可能因為過去打針經驗不好而有所畏懼,有暈針經驗的人再次發生的比例更高。

事實上,暈針後通常只要多躺平、休息,同時監測脈搏,清醒之後多喝水,幾乎都會沒事。施奕仲說,暈針的學生意識多半清醒,因施打疫苗後本來就有留觀時間,護理師在此時需多加注意血壓量測,學生則多補充水分,若數字慢慢回復正常值,即可回班休息。

但如果血壓、心跳一直處於偏低的情況,且超過30分鐘,儘管學生意識是清楚的,還是會建議送醫院持續觀察。

避免集體暈針,校園接種動線安排需再三留意。學生在等待過程,若目睹護理師抽針,或是前面一位學生突然倒下,都是加劇緊張感的原因。這時,空間上阻隔,適時放鬆心情或轉移注意力就很重要。

施奕仲建議,校方可以規劃三區,包含等待、接種與暈針休息區。學生在等待接種前,可以先在教室觀看輕鬆影片,舒緩緊張情緒、轉移注意;接種區盡量以屏風阻擋,避免學生看到抽針、暈針的景象而不安;對於少數已經暈針的同學,送往其他休息場所的動線,需與排隊接種疫苗者隔開,並由專業護理人員陪同。

BNT疫苗 暈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