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突昏倒又清醒恐是迷走神經性昏厥 醫:用力排便、咳嗽都可能誘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致螢說,若昏倒後很快就恢復清醒,且發生在年輕族群,往往會與迷走神經性昏厥高度相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示意圖,左非患者當事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致螢說,若昏倒後很快就恢復清醒,且發生在年輕族群,往往會與迷走神經性昏厥高度相關。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示意圖,左非患者當事人)

聽健康

00:00/00:00

張姓男大生日前如廁時,突然昏倒在地板上,母親發現後緊急拍打臉頰才恢復意識,他詢問母親:「我為什麼會躺在地上?」就醫後研判是「迷走神經性昏厥」引起,醫師強調多數情況不會致命,只要趕緊坐下或躺平就可恢復,但要注意頭部撞擊後遺症。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致螢指出,在浴室昏倒是常見的室內意外事件,撇除不慎踩到異物或地板濕滑等硬體原因,常見昏厥原因包括短暫性腦缺血、中風、肢體無力等,但若昏倒後很快就恢復清醒,且發生在年輕族群,往往會與迷走神經性昏厥高度相關。

迷走神經若過度興奮,抑制交感神經,會造成心跳過慢、血液輸出量減少。吳致螢說,當腦部血液灌流不足,就會因此暈倒,誘發的原因包括疼痛、恐懼、情緒緊張、用力排便、用力咳嗽、水分補充不足、過度飢餓、姿態性低血壓等。

吳致螢表示,多數情況會很快緩解,例如上廁所後起身感到一陣天旋地轉,或者打針時「暈針」,一般只要稍做休息或平躺幾分鐘,往往就會恢復正常。不過,也可能與心因性疾病如心律不整、嚴重心臟瓣膜疾病,或腦神經疾病如癲癇有關,建議諮詢醫師詳細診察,才能給予正確的治療。

昏倒的真正致命原因,吳致螢說,多半都是倒下時頭部撞擊到硬物或尖銳物品衍生其他重傷害,萬一民眾發現本身有冒冷汗、頭暈、臉色發白等前兆,此時就得提高警覺,可透過雙腿交叉站立,並將雙手相扣向外拉,提高血壓,避免昏厥,降低生命危害的風險。

迷走神經性昏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