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解救莫德納孤兒 研議第2劑混打BNT

打過莫德納的現在恐成「疫苗孤兒」,對於打過莫德納可否混打BNT,指揮中心表示有討論這個可能性。
打過莫德納的現在恐成「疫苗孤兒」,對於打過莫德納可否混打BNT,指揮中心表示有討論這個可能性。
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長輩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眼看第二劑接種時間將至,遲遲等不到莫德納抵台,第二劑能否混打BNT疫苗,引發關注。指揮中心昨天指出,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委員會已針對莫德納混打BNT進行討論,將參考國外規範並評估國內疫情,再決定是否開放。

另外,美國最快可能於十月底獲授權開放五至十一歲兒童接種BNT,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是否比照,將觀察各國做法,交由國內專家討論。

第二劑莫德納疫苗遙遙無期,已有專家建議,同屬mRNA疫苗的BNT疫苗目前供貨相對穩定,來不及打第二劑莫德納者,應混打BNT疫苗,達到完整保護力。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天表示,ACIP委員昨天已討論莫德納混打BNT的可能性,但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能夠瞭解兩者混打的效力。

張上淳表示,國際上僅加拿大允許莫德納混打BNT疫苗,歐盟部分國家也開放,但並非正式規範。專家小組現在並未找到任何嚴謹的科學證據,顯示兩者可以混打。專家小組昨天討論,將參考國際混打莫德納與BNT的情形,評估國內疫情狀況與疫苗到貨,再研議是否開放混打。

ACIP委員、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下一批莫德納疫苗不知什麼到貨,擔心疫情再起,不利於高風險族群。昨討論時,最大的問題是國際間實證不足,美國打莫德納疫苗最多,但疫苗量充足,不需混打BNT,加拿大因疫苗極度缺乏開放混打BNT,尚未有明確數據顯示效果與副作用。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出,其實台灣今天有一很大的問題,完全沒有計畫,為什麼不同的年齡打的疫苗不一樣,七十五歲以上打AZ,六十五歲到七十歲打莫德納,根本也沒有什麼科學根據,「我知道為什麼,就是有什麼打什麼,人家施捨我們什麼就打什麼。」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