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接種政策變來變去 民怨起

首批BNT疫苗今抵台,剛出社會的上班族及青壯族群仍有許多人苦等疫苗無著,專家更提醒,因應Delta病毒,打第一劑保護力並不夠。本報資料照片
首批BNT疫苗今抵台,剛出社會的上班族及青壯族群仍有許多人苦等疫苗無著,專家更提醒,因應Delta病毒,打第一劑保護力並不夠。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慈濟等合捐一千五百萬劑BNT疫苗,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首批九十多萬劑疫苗今晨到貨,九月中旬應可讓十二至十七歲學生於校園集中施打,如第二批提早到貨,十八至廿二歲可同時開打。疫苗接種政策變來變去,民怨四起。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指揮中心接種計畫變得複雜且混亂,「我跟不上這個邏輯」,有時突然加開,有時改變資格,「錯過這一輪,何時再輪到自己,沒人知道。」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更提醒,台灣社區可能潛伏著英國病毒株Alpha,只打第一劑疫苗,確實有很大幫助,但面對Delta變異株時,「單打一劑的保護力是不足夠。」打滿兩劑都還可能出現突破性感染,只打一劑,或是沒打過疫苗者更是危險。

張上淳強調,希望嚴守邊境,盡可能阻擋或延緩Delta入侵社區,以爭取國人打第二劑時間。

台大公衛專家指出,因應Delta變種病毒,英國、以色列已經開始施打第三劑疫苗,以色列在八月底更將第三劑施打年齡層開放到十二歲以上,目前第三劑施打率已百分之廿二。

指揮中心統計,全國完整接種兩劑的人口不到百分之五,第一劑覆蓋率多高,才開始打第二劑?陳時中未正面回應,只強調目前首要目標為提高第一劑覆蓋率,「打到一定程度就會開打第二劑。」

對於這兩批BNT疫苗接種對象,跳過第一到第十類公費對象,直接撥給年輕學生族群,讓不少苦等mRNA疫苗的青壯人口備感委屈,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是衡平性的問題。」AZ疫苗這次開放到廿三歲以上,所以才讓BNT開放十八至廿二歲,希望大家都有機會可以打。

黃立民表示,最實際建議是能登記就登記,「有什麼打什麼,不然到時候,可能沒得打。」能打到就算賺到。

指揮中心之前讓孕婦優先接種莫德納疫苗,這次卻未開放BNT。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呼籲,國內每月新增一萬多名孕婦,也應列BNT優先接種對象。台大公衛學者指出,以色列大規模研究證實孕婦接種BNT相當安全,可有效降低八成感染風險。陳時中表示,會考慮納入孕婦接種,但不會特別優先開放。

BNT疫苗 AZ疫苗 Delta變異株 突破性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