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冷眼集/「3+11」戳破台灣防疫夢幻泡泡

桃園華航諾富特旅館。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華航諾富特旅館。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華航諾富特四月底爆出群聚案例,人數遠超過部桃事件,足跡更橫跨雙北、桃園、嘉義多個縣市,後續發生長達三個多月本土確診風波。外界將矛頭指向「三加十一」是防疫破口,指揮中心至今對「三加十一」決策過程說不清楚、提不出會議紀錄,原本還說會負責的指揮官如今卻強調只是群聚事件、非破口,絲毫看不到應有的反省檢討及如何避免重蹈錯誤的決心。

無論指揮中心定義諾富特事件是破口?還是群聚?邊境的放行與管制鬆綁,小老百姓只要想到長達近三個月的三級警戒、一萬多人染疫、逝去的八百個生命,這是全民無法再次承擔的痛。

與其說諾富特群聚事件中,因為機組員放寬檢疫措施變成破口,這項邊境政策更像一根試探食物的試毒銀針,戳破國內沉浸在防疫優等生的夢幻泡泡。台灣足足有一年的時間,但未曾好好盤點台灣的醫療量能、疫苗涵蓋率、隔離政策、防疫管理上是否足夠應對,就草率開放邊境國門,未曾提出具體指標、詳細評估就放行。

這試毒銀針的第一針,戳破指揮中心當初以「航運經濟是重要命脈」的想像藉口,在配套未完全就先行鬆綁,導致病毒有機可乘、三級管制對經濟影響更甚。第二針,戳破機組員下榻的諾富特飯店管理未落實分層,防疫疏漏,導致出入旅館人員、團客複雜,讓多人陷入風險,指揮中心才慢半拍進行全台防疫旅館總體檢。

國人經歷這三個多月,疫情在各縣市開花,即使如今警戒降級,但疫苗打了第一劑卻不知第二劑在哪裡,面對開學及入秋,Delta變異株又在各國橫掃,決策者仍不願檢討、真誠面對曾犯的錯誤,但庶民百姓卻禁不起再來一次疫情風暴。

防疫旅館 諾富特 疫情 Delta變異株 足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