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疫苗將開打 感染科醫師:將分析不同疫苗保護力

高端疫苗預計23日開打,國內接種COVID-19疫苗達3款。圖/食藥署提供
高端疫苗預計23日開打,國內接種COVID-19疫苗達3款。圖/食藥署提供

高端疫苗預計23日開打,國內接種COVID-19疫苗達3款。感染科權威醫師李秉穎今天表示,後續將進行對照分析,可得知民眾接種不同廠牌疫苗後的具體保護效力數據。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第6輪將從16日上午10時至18日中午12時開放預約,本期可供接種的是國產的高端疫苗,施打期間為23日至29日。截至今天下午1時,有意接種高端疫苗者已逾110萬人。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表示,從臨床試驗來看,接種高端疫苗的副作用發生率低,這是蛋白質疫苗的特點,採取相同技術平台的美國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也是如此。

至於高端疫苗的有效性,李秉穎說,隨著高端疫苗開打,會開始進行疫苗效益分析,國內接種的3種疫苗,包含阿斯特捷利康(AZ)、莫德納(Moderna)與高端疫苗,可做對照分析研究。

李秉穎說,可用健保資料庫、疫苗接種紀錄等資料進行大數據研究,假設有人染疫,就能分析個案是否曾接種疫苗、接種哪種疫苗,並與未接種疫苗者比較,看感染COVID-19的發生率,就能得到具體保護效力評估。

針對外界質疑政府圖利高端疫苗,李秉穎直言,疫苗涉及全民利益,在此背景下,圖利廠商是天經地義的事;疫苗問世後,可望加速控制疫情、恢復經濟繁榮,獲利的是全民並非特定群體,

此外,李秉穎被問及作家九把刀的岳母接種AZ疫苗後死亡一事,他說不談個案,但從原則性來看,若排除疫苗接種後引發過敏性休克,就剩下2種可能,包含自身潛在疾病,以及疫苗其他副作用,導致接種後死亡。

李秉穎強調,要釐清個案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必須從檢體與病理解剖檢視是否與血栓相關,目前AZ疫苗除了血栓外,沒有任何其他可知會引起死亡的原因,若排除血栓,就能排除死因與疫苗的相關性。

他也提醒,民眾要保持平常心看待AZ疫苗,台灣有很多疫苗接種後猝死個案,經專家審視,9成以上都是有潛在疾病引起,與疫苗無關。

高端疫苗 AZ疫苗 COVID-19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