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九把刀岳母打AZ四天後猝逝 專家:頸背部部劇烈抽痛也要懷疑可能是這個病

九把刀。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74838267330796&set=pb.100044138784236.-2207520000..&type=3 target=blank>臉書</a>
九把刀。圖/擷自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知名小說家九把刀今日發文悼念57歲岳母,表示岳母施打第一劑AZ疫苗,起先都沒有任何發燒等反應,但四天後身亡。她生前曾進行健康檢查,除膽固醇超標外,其他數值均正常,對於接種後疫苗死亡,現僅能交由解剖鑑定。專家指出,國內有相當多民眾已接種過AZ疫苗,陸續也傳出有人施打後中風、身體不適,但在解剖出爐前,無法推論為疫苗所導致,而膽固醇超標與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無關。

九把刀於臉書指出,岳母現年57歲,曾經於7月26日施打AZ疫苗,並於四天後出現背部及頸部劇烈抽痛、嘔吐,全身無法動彈,到了下午就呼吸停止,送醫急救後到院前死亡,由於岳母曾於3月31日做了健康檢查,報告上除了膽固醇329mg/dl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54mg/dl標註是超標外,其他數值都是正常,讓人不免將疫苗跟死亡的因果關係聯想在一起。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委員、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指出,假設是AZ疫苗施打後,突然造成身體不適而死亡,但因為疫苗機轉過程複雜,除還需要考量年齡、病史、生前身體不適徵兆及解剖死因,才能進一步推論是否為疫苗接種後所造成,且膽固醇超標跟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並未有直接關係。

他表示,下背痛也可能為主動脈剝離等相關因素,需要近一步檢查釐清,整體來說如果有打疫苗的死亡背景值,並未高於未打疫苗者,也沒辦法推論跟AZ疫苗有直接關係。但對於家屬喪親之痛及目前國內皆種不良反應及通報,隨時都有死亡病例傳出,呂俊毅表示,能夠體諒,但因解剖未明,仍需要依賴更多證據說話,無法妄加推斷。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九把刀為公眾人物,但他媽媽不是,不要在公眾場合談及隱私。至於九把刀曾表示,母親健檢健康,僅膽固醇超標,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膽固醇超標並非接種的禁忌對象,也不會因此產生明顯不良反應。

AZ疫苗 膽固醇 身體不適 主動脈剝離 死亡病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