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聞眼/高端EUA先射箭再畫靶?民眾更疑慮

食藥署終於公布高端疫苗EUA審查會議紀錄。記者楊雅棠/攝影
食藥署終於公布高端疫苗EUA審查會議紀錄。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疫苗EUA審查爭議不斷,衛福部食藥署公布審查七月十八日「去識別化」會議紀錄,但高端卻在六月底就送件,進行封緘檢驗,令人有「先射箭再畫靶」疑慮,對此,指揮官陳時中昨在記者會以十多分鐘解釋緣由,強調「若停留在過去方式,查驗登記過再量產,EUA就失去意義」,但外界不免直接聯想「護航」二字。

外界多次質疑高端疫苗的保護力、有效性,陳時中總是大打太極拳,並未直接回應,而給了「有打總比沒有好」,沒有科學實證論述,反而像是市井小民之間的敷衍回應。

在「去識別化」會議紀錄中,不少專家認為,高端疫苗應該補足「免疫原性和疫苗保護力」等資料,近半專家要求高端必須進一步說明第三期臨床試驗計畫,或執行第二期延伸性試驗,評估施打第三劑的效果。雖然許多專家充滿疑惑,但最後高端仍以壓倒性票數闖關成功。

昨天眼尖記者發現,通過封緘檢驗四批疫苗批號並未連續,而指揮中心仍是輕描淡寫地帶過,認為只要補足資料即可過關,但可疑的是,雖批號不同,但送件內容理應一致,怎會有「技術性資料不完整」一說。

全球上演疫苗爭奪戰,台灣確實必須發展國產疫苗,但蔡政府、指揮中心、衛福部食藥署似乎全力為高端護航,從未正視民眾的疑慮,近日國際疫苗進貨時程延誤,銜接不足,高端疫苗順理成章成為救火隊,但投機、速成地偷吃步,恐讓我國生技產業揠苗助長,難有健全發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