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等10週?歐美建議「間隔4週」就可打

美國疾管署與歐洲藥品管理局都在指引中建議,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4週(28天)即可接種第二劑。路透
美國疾管署與歐洲藥品管理局都在指引中建議,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4週(28天)即可接種第二劑。路透

隔6週才打第二劑莫德納?保護力數據仍從缺。美國與歐盟都建議,首劑接種莫德納疫苗的民眾,最遲應該在間隔6週前接種第二劑疫苗,但指揮中心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及英國、加拿大的施打措施,將間隔時間拉長至10至12週,卻並未明確解釋是否會影響其最終保護力?

歐美建議4週

現行的mRNA疫苗除了莫德納之外,尚有BNT疫苗。美國疾管署與歐洲藥品管理局都在指引中建議,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4週(28天)即可接種第二劑;BNT兩劑的間隔時間則是3週(21天)。至於AZ疫苗部分,歐洲藥品管理局建議兩劑間隔時間為4至12週。

第二劑最遲接種時間部分,美國疾管署進一步建議,兩劑疫苗接種時間間隔不應超過6週,且「目前對早或晚於建議時間後6週接種第二劑的有效性資料不足。」

然而,目前指揮中心要求首劑接種莫德納疫苗與AZ疫苗的民眾,均需間隔10至12週才能接種第二劑疫苗,僅有首劑接種莫德納疫苗的第一到三類疫苗接種優先群與孕婦,在接種首劑滿28天即可接種第二劑。

英加間隔可更長

對於外界質疑間隔6週是否會影響到疫苗保護力、是否有相關文獻證明,指揮中心回應表示,英國對於各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間隔建議,都是8到12週,加拿大的莫德納最長間隔時間可達16週。

此外,指揮中心說,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各國政府可以透過拉長兩劑間隔時間為10至12週,藉此撥出多餘的疫苗,加速第一劑疫苗的涵蓋率。

在保護力部分,指揮中心並未回應「時隔六週、接種兩劑疫苗」的保護力數據,僅表示一份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資料顯示,莫德納疫苗完成接種第一劑14天後,就已有超過八成的保護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莫德納疫苗 第二劑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