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莫德納、AZ疫苗前,醫建議「3種食物」先別吃!還有這款退燒藥接種前後要避開

今周刊幸福熟齡

醫師提醒,打完疫苗後要準備3樣東西。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提醒,打完疫苗後要準備3樣東西。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新冠(COVID-19)疫苗的庫存量逐漸增加,政府陸續開放類別供民眾預約施打,不過,在接種疫苗前,坊間流傳著許許多多的「撇步」緩解疫苗副作用,這些都是真的嗎?對此,有醫師出面說明,到底有哪些食物是在注射疫苗前建議先不要碰的?!

【延伸閱讀】疫苗懶人包/莫德納、AZ 我該怎麼選?副作用有哪些?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在電視節目《健康2.0》的《明欣醫聊事》中透露,曾碰到一名高齡長者在打完疫苗後表示肚子很餓,一問之下,才知道家屬擔心澱粉會影響疫苗功用,所以三天不讓這名阿公吃澱粉。

對此,陳欣湄表示,澱粉是人體一日所需,打疫苗前比較不建議的其實是炸物、精緻蛋糕和餅乾等精製澱粉類,以清淡飲食為佳。

此外,坊間有傳言指出,施打前大量補充維生素C可以緩解疫苗的副作用,針對這樣的說法,一同在節目上的營養師宋明樺表示,維生素C的確是維持免疫力的重要關鍵,但在體內只能保留3~6小時,且沒有降低接種疫苗副作用的功能,「目前沒有相關研究證實,維他命C可直接降低或預防副作用。」

打完疫苗備妥3法寶 多觀察身體變化

接種前的留意事項說完,那麼接種後呢?陳欣湄提醒,打完疫苗後要準備3樣東西,分別是水、體溫計、醫師開立的備用藥物,且要多觀察身體變化。

有些民眾會在施打疫苗前先吞退燒藥,不過,退燒藥也有分種類。陳欣湄表示,有降發炎止熱類型的退燒藥,像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在疫苗施打前後盡量別使用,避免導致疫苗效果降低。

另外,像是沒有降發炎作用的普拿疼,比較適合施打疫苗後有發燒症狀服用,但還是建議服用前先詢問醫生。

最後,陳欣湄要大家留意的是,接種AZ疫苗的民眾,4~30天內都有機會產生血栓風險,可能會有異常頭痛、腹痛、胸悶症狀,或是四肢有異常腫脹、疼痛感的狀況,以及皮膚出現自發性血點、沒由來持續出現瘀青等,這時應趕緊就醫,並告訴醫師自己曾打過疫苗。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夫妻關係,不是「放軟態度」就會改變!陳安儀:打開內心所有抽屜,才能擁抱真幸福

得巴金森氏症,也有光鮮亮麗的權利!生病並不可恥,需要的是別人的幫忙不需要憐憫

想當「上流老人」,現在就讓自己過得好!中年後打造「優老計畫」,從這一步開始做起

維生素C 退燒藥 血栓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