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WHO專家建議:不要混打疫苗 這是個「危險趨勢」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12日建議,民眾不要混打不同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稱這是一個「危險趨勢。法新社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12日建議,民眾不要混打不同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稱這是一個「危險趨勢。法新社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12日建議,民眾不要混打不同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稱這是一個「危險趨勢」,因為目前這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相關資料很少。

斯瓦米納坦12日在線上簡報中說,「這是個有點危險的趨勢,就混打疫苗而言,我們處於一個缺乏資料和證據的領域」。

她說,「關於混打的數據有限,正在進行研究,我們需要等待。也許這將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但目前我們只有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數據,其次是輝瑞/BNT疫苗」。

斯瓦米納坦強調,「如果民眾開始決定什麼時候(混打)、誰將接受第2劑、第3劑和第4劑,那麼這些國家的情況將非常混亂」。

斯瓦米納坦後來在推特上進一步解釋,稱大家應該遵循公共衛生建議,不要私自決定混打疫苗或施打額外劑量。她表示,公共衛生機構僅能根據現有數據提供建議,但混打各種疫苗的研究正在進行中,至於免疫原性和安全性都需要評估。

加拿大是開放疫苗混打的其中一國。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6月更新疫苗接種指南,稱第一劑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者,第二劑可以施打使用mRNA技術的疫苗,亦即輝瑞或默德納疫苗。但若第一劑打的是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可以打兩者其一。

此外,泰國衛生部12日才宣布,將為第一劑接種中國大陸科興新冠疫苗的民眾施打AZ疫苗,成為全球第一個實施中西疫苗混打政策的國家。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