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我是高危險群嗎?哪些人施打新冠疫苗易誘發血栓

元氣周報

疫苗施打以來的猝死案件,引起許多民眾恐慌,尤其是AZ疫苗與血栓的關係。但研究發現,因施打新冠疫苗引起血栓的事件,目前全球個案數少,且血栓問題在西方白種人比較常見。記者季相儒/攝影
疫苗施打以來的猝死案件,引起許多民眾恐慌,尤其是AZ疫苗與血栓的關係。但研究發現,因施打新冠疫苗引起血栓的事件,目前全球個案數少,且血栓問題在西方白種人比較常見。記者季相儒/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疫苗施打以來的猝死案件,引起許多民眾恐慌,尤其是AZ疫苗血栓的關係。但研究發現,因施打新冠疫苗引起血栓的事件,目前全球個案數少,且血栓問題在西方白種人比較常見。

Q:接種新冠疫苗後,仍可能感染新冠肺炎嗎?

疫苗保護力並非100%,接種疫苗後,仍有少數機會感染新冠肺炎,但即使感染,也可降低重症機率。

因此即使完成新冠疫苗接種,仍應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感染風險。

Q:打完疫苗出現什麼症狀,必須要緊急就醫?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呂俊毅指出,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樣,可能會造成注射部位疼痛、發燒、倦怠、頭痛等症狀,各種疫苗產生比率略有不同。這些副作用通常只要休息1-2天,或服用一般退燒止痛藥治療就會緩解。

但比較嚴重的副作用,包括嚴重過敏反應(anaphylaxis),打完輝瑞╱BNT疫苗,大約每100萬人有4.7人發生;打完莫德納疫苗,大約每100萬人有1.3人會發生,需要立即就醫。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表示,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對流感疫苗有過敏反應者,不能施打新冠疫苗。若過去沒有打過流感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疫苗等,也能放心施打新冠疫苗。

Q:施打新冠疫苗,什麼樣的人容易誘發血栓?

張皓翔指出,因施打新冠疫苗引起血栓的事件,目前全球個案數較少,粗估每十萬人中有0.79~3.77人,而染疫住院後靜脈血栓比率則為3~20%。如果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AZ疫苗。

呂俊毅指出,今年3月左右,部分國家發現打完AZ疫苗,有人會出現血栓與血小板低下的副作用,曾經停用或限制疫苗的使用者年齡。但研究發現,血栓問題在西方白種人比較常見,AZ疫苗大約每10萬人有1人,嬌生疫苗則大約每100萬人有3.5人。

但相對於感染新冠病毒,疫苗帶來的風險非常低,打疫苗明顯利大於弊,多數國家仍開放使用AZ疫苗,且視為安全有效的疫苗。

Q:根據臨床試驗結果,新冠疫苗保護力有多少?

目前國際間緊急授權使用的新冠疫苗包括AstraZeneca(AZ)、Pfizer-BioNTech、Moderna與Janssen等廠牌,在完整接種兩劑(或一劑)後,對預防PCR確診SARS-CoV-2(疫苗株或D614G株)之有症狀感染,其保護力約有六至九成。

Q:打疫苗後出現發燒疲倦等副作用,如何緩解?可服用哪類止痛消炎藥物?

打完新冠肺炎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包含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倦怠等。張皓翔指出,其中又以年輕人反應較為激烈且常見,較容易出現不良接種反應的時間點,分別為接種第一劑AZ疫苗、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及莫德納疫苗。可使用普拿疼、非類固醇類處方藥物,但不建議預防性服用(接種前服用)。

一般來說,接種後若出現發燒等免疫反應,約兩天內會舒緩,若超過兩天且為高風險暴露者,務必進行採檢通報。

Q:如果不想吃西藥,中醫有緩解副作用不適的方式嗎?

中醫師黃小茹指出,在中醫理論,施打疫苗是將少量輕微的外邪直接感染人體,如果身體機能良好,正氣能驅除外邪,稍做休息就恢復。身體狀況較差的人,無法將外邪驅除,開始肌肉痠痛、發燒與倦怠,如果外邪進入了「中焦」,就會直接影響腸胃系統,出現腹瀉、噁心或食欲不振。

中醫可以藉由辯證治療以上的症狀。「正氣不足」發燒畏寒、肌肉痠痛明顯的人,可以柴胡桂枝湯清除在表層的外邪緩解症狀;若是「三焦水道」不疏通,出現腸胃的症狀,可以五苓散或藿香正氣散,溫陽化濕幫助腸胃的風邪外散,根據不同體質再加入散外邪、扶正氣、散濕氣。預防血栓則可以酌加活血化瘀或滋陰養血的藥物。如果施打部位痠痛,可以塗抹紫雲膏或一條根,幫助局部消炎並促進循環,讓痠痛更快緩解。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管署、台大醫院

打完疫苗引發的血栓可能有什麼症狀?  製表/元氣周報
打完疫苗引發的血栓可能有什麼症狀? 製表/元氣周報

AZ疫苗 血栓 新冠肺炎 莫德納疫苗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