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疫苗抗體數據出爐 陳時中:研議能否公布

AZ疫苗中和抗體數據出爐。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由於該數據牽涉很多權利義務的問題,會和法務溝通研議能否提前公布。圖/總統府提供
AZ疫苗中和抗體數據出爐。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由於該數據牽涉很多權利義務的問題,會和法務溝通研議能否提前公布。圖/總統府提供

AZ疫苗中和抗體數據出爐,攸關國產疫苗能否通過緊急使用授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由於該數據牽涉很多權利義務的問題,會和法務溝通研議能否提前公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5月底通過國產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標準,以民眾接種AZ疫苗後產生抗體效價比較,國產疫苗抗體不可比AZ疫苗差,中研院實驗室的檢驗結果日前出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相關數據牽涉很多權利義務的問題,能否公布還要和法務溝通一下。

另外,有媒體報導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公布新冠肺炎疫苗血清標準品,食藥署非但不使用,反而以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血清抗體數據作為疫苗EUA審查標準,國產疫苗恐難被國際認可。

食藥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WHO提供血清標準品是由WHO委託英國生物製劑標準品與管制國家實驗室(NIBSC)製備供應,目前提供的2種血清標準品都是用於血清學檢驗方法的開發與校正,作為不同實驗室間統一標定的基準,而不是用來評估疫苗療效。

食藥署指出,國家實驗室也已購置這2種標準品與試劑,用於檢驗方法開發、標定及檢驗內部品管。

食藥署表示,6月10日公布的國產疫苗療效評估方法,是以免疫橋接方式,採用中和抗體效價作為替代療效指標,要求國產疫苗誘發的免疫原性不得低於AZ疫苗,才視為疫苗有效。

食藥署強調,由於國產疫苗和AZ疫苗所有檢體都是由同一個實驗室採用相同方式檢驗,也能排除不同實驗室檢驗結果差異的影響。

AZ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抗體 WHO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