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台灣不跟進疫苗混打 張上淳:缺實證資料不建議混打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取自直播畫面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取自直播畫面

因供貨延遲和疫苗副作用,許多國家疫苗為提高接種速度而採取混打策略。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今早也表示,混打疫苗是未來趨勢。但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因國際尚無接種AZ後再打莫德納疫苗的相關資料,因此仍不建議混打。

張上淳表示,專家小組過去做的建議以很多國際的資料為重要依據。國際上看到打完AZ後再改打BNT,確實有看到副作用比例比較高,但沒特別的嚴重不良反應。而且從幾百例中看到,第二劑打mRNA疫苗的抗體效價還比第二劑打AZ高。

但這些是接續打BNT疫苗的數據,而非莫德納。兩者雖然都是mRNA疫苗,有些人推論應該也有類似效果,但張上淳說,不同廠牌是否可以這樣直接推論,還需要嚴謹一些有佐證資料,因此專家小組建議,至少也要有少量實證資料可推論。

另因雲林縣有一名從事殯葬業之30多歲哺乳媽媽,昨打完AZ疫苗,今早發現兩個月女嬰猝死,引發哺乳媽媽可否打疫苗的論戰。張上淳表示,哺乳媽媽沒有特別說不適合施打疫苗的狀況。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