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醫師提醒打完新冠疫苗應多喝水 只有這種人不行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接種完疫苗要定時量測體溫多喝水,但洗腎病人要記得打完不能喝太多水。記者徐如宜/翻攝
高醫院長鍾飲文表示,接種完疫苗要定時量測體溫多喝水,但洗腎病人要記得打完不能喝太多水。記者徐如宜/翻攝

老年人接種疫苗的安全性引發關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台灣80歲以上重症率達到43%,致死率有26.9%,所以特別提醒高齡民眾,真的需要接種疫苗。接種完疫苗要定時量測體溫多喝水,但洗腎病人要記得打完不能喝太多水。

鍾飲文表示,目前美國新冠疫苗施打劑數3億1600多劑,占總人口比率94.50%;施打2劑占總人口比率44.39%,至少施打1劑占總人口比率52.71%。從疫苗開打以來,美國住院人數在各年齡層都明顯下降,大於80歲的死亡率也明顯下降。可以看到美國很多州都已經解禁,慢慢恢復正常的生活,這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鍾飲文說,在台灣本土確診病列、重症、死亡人數數據上,各個年齡層我們可以看到,80歲以上重症率達到43%,致死率有26.9%,所以特別提醒高齡民眾,真的需要接種疫苗。

大家關注老人打疫苗很危險嗎?鍾飲文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為與疫苗相關。他強調接種後要觀察30分鐘的重要性,因為疫苗會直接引起的死亡為過敏性休克,會在打完 疫苗30分鐘內發生。而與疫苗有關的血栓,主要出現在腦部、肺部與深部靜脈,但大多在接種後第5天到第16天出現,不太可能打完疫苗隔天就血栓死亡。

鍾飲文說,疫苗接種第一天,記得加壓止血1至2分鐘,切勿搓揉,留觀15到30分鐘是非常重要的,定時量體溫並記錄,多喝水,1天要喝2000cc,多休息,均衡飲食。第二到三天,同樣定時量體溫,多喝水,多休息,均衡飲食,若不舒服可以服用普拿疼,如果不適症狀持續為改善就盡速就醫。

鍾飲文提醒,有一種人在接種完不能多喝水,就是洗腎病人,因為多餘的水分沒辦法像正常腎臟功能的人一樣,隨時自我調節,必須在洗腎的時候才能移除。因此會建議備用一些退燒藥,測量體重是監測水分的好方法,若仍有微燒仍可少量補充水分,注意體重。

普拿疼 過敏 退燒藥 血栓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