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70歲打AZ、50歲搶肺鏈!醫院大缺貨「接種數暴增40倍」

新冠肺炎疫苗。路透
新冠肺炎疫苗。路透

新冠疫苗今起大規模開打,各縣市許多長輩預約不到疫苗很焦慮。除了新冠肺炎疫苗短缺,醫院傳出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大缺貨。醫師指出,肺炎鏈球菌疫苗無法預防新冠肺炎,但是可延緩至少五成重症及呼吸衰竭的風險。目前有許多五十歲至七十歲的民眾,因新冠肺炎施打序位後面,都改到醫院自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建德醫師,若長輩感染新冠肺炎等病毒性肺炎,導致免疫系統降低,會誘發細菌性肺炎,增高致死風險及轉加護病房的機會。過去台大醫師黃立民建議民眾打不到疫苗,可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三合一疫苗及流感疫苗,以降低肺炎重症率,消息傳出後,已有許多民眾預約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甚至傳出疫苗有缺貨情形。

李建德說明,肺炎鏈球菌疫苗近日施打人數比過去暴增40倍。「醫院以前是一個月打30幾支,現在是一個禮拜就打了300多支,一個月就達1200多支。」但他也強調,13價疫苗是跟輝瑞藥廠購買,並沒有肺炎鏈球菌疫苗缺貨等情形,多是因為藥品物流業者塞車,目前醫院也在忙著搶叫貨。

據他觀察,施打對象多為五十到七十歲來打,因為在本次AZ疫苗施打序位後,排在八、九類根本打不到,到院預約施打肺炎鏈球菌和三合一。其中相較COVID-19疫苗施打完會發燒,肺炎鏈球菌疫苗是上市一、二十年的疫苗,副作用低,分為23價疫苗及13價疫苗,其中13價為自費施打疫苗,具有免疫記憶性,作用可持續十年以上。

以前肺鏈疫苗跟流感疫苗,施打口號是『左流右肺』,兩者一起打不會產生副作用。但施打過肺鏈疫苗,還可不可以再打新冠肺炎疫苗?李建德說明,「打了肺鏈疫苗,可以再打新冠,但須要再施打日往前後各推14天。避免若之後出現不適症狀,無法區分是新冠疫苗引起,還是肺鏈疫苗引起。」

目前除了流感疫苗要等到十月公告施打,李建德說明,目前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價格洛在三千到三千三,長輩接種的優先序位建議是肺炎鏈球菌、三合一疫苗,以及免疫系統不好的,可以加打帶狀皰疹疫苗,預防染疫後,免疫系統差導致皮蛇發作。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