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到底混打疫苗是否可行?教授曝最新4篇研究結論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英國針對混打不同COVID-19疫苗效果的臨床試驗現在擴大研究範圍。
英國針對混打不同COVID-19疫苗效果的臨床試驗現在擴大研究範圍。
路透社

讀者Mae今天(2021-6-8)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我們擔心疫苗數量是否足夠,輪到我們終於可以打的時候,是否有足夠數量可以涵蓋每人2劑相同疫苗。今天看到新聞,台北市長表示,先打AZ、再打BNT(輝瑞)或莫德納,有論文表示效果更好。我們長久以來比較相信教授旁徵博引的見解,想知道教授對不同廠牌的疫苗是否可以混打的看法,是否有先進國家實驗室已發表研究結果。謝謝您!

<br /><a href="https://www.ft.com/content/428d719a-b53e-4bd1-8cd6-ba796291120b" target="_blank"><u>圖片來源</u></a>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片來源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在討論「混打疫苗」是不是既安全又有效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應該先知道為什麼需要考慮施行「混打疫苗」。就如讀者Mae所說的「我們擔心疫苗數量是否足夠」,對台灣同胞而言,主要的原因是擔心打不到兩劑都是同一款疫苗。但是,就歐盟,英國,及加拿大而言,他們主要的考量是因為AZ有血栓風險的擔憂,所以需要知道已經打了第一劑AZ的人是否可以第二劑改打輝瑞或莫德納疫苗。還有另一個原因是,由於疫苗的保護力會隨時間而減弱,所以已經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有可能需要打第三劑,甚至第四劑……。在這種情況下,「混打疫苗」將可以提供較大的彈性。

不管如何,由於全球性的新冠疫苗接種也才執行了半年左右,所以有關「混打疫苗」的研究是非常有限。直到目前,只有一篇論文是正式發表,而另外三篇則是以「預印本」的形式暫時發表。這四篇論文都是探討AZ和輝瑞的組合。

已經正式發表的論文是2021-5-29發表在柳葉刀期刊,標題是Heterologous prime-boost COVID-19 vaccination: initial reactogenicity data(混合新冠疫苗接種:初步反應原性數據)。這項研究的主要的發現是,接受「混打疫苗」的人較常報告有發燒的副作用。至於其他副作用,例如發冷、疲勞、頭痛、關節痛、不舒服和肌肉酸痛,則沒有差別。好消息是,所有副作用都是短暫的。至於「混打疫苗」是否有效,這項研究並沒有探討。

第一篇「預印本」的論文是在2021-5-27發表在柳葉刀期刊,標題是Reactogenicity and Immunogenicity of BNT162b2 in Subjects Having Received a First Dose of ChAdOx1s: Initial Results of a Randomised, Adaptive, Phase 2 Trial (CombiVacS)【BNT162b2 在接受第一劑 ChAdOx1s 的受試者中的反應原性和免疫原性:隨機、適應性、2 期試驗 (CombiVacS) 的初步結果】。這項研究的主要發現是,接受「混打疫苗」的人產生大量的抗體,而這些抗體具有中和新冠病毒的能力。它也發現接受「混打疫苗」的人沒有出現嚴重的副作用。

第二篇「預印本」的論文是在2021-6-1發表在medRxiv平台,標題是Heterologous ChAdOx1 nCoV-19 and BNT162b2 prime-boost vaccination elicits potent neutralizing antibody responses and T cell reactivity(異源 ChAdOx1 nCoV-19 和 BNT162b2 混合疫苗接種引發有效的中和抗體反應和 T 細胞反應性)。它的結論是:(1)混打疫苗會引發有效的體液免疫反應及 T 細胞反應,(2)混打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可以中和變種病毒 B.1.1.7、B.1.351 和 B.1.617 ,(3)混打疫苗沒有出現嚴重不良事件。

第三篇「預印本」的論文是在2021-6-2發表在medRxiv平台,標題是Safety, reactogenicity, and immunogenicity of homologous and heterologous prime-boost immunisation with ChAdOx1-nCoV19 and BNT162b2: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使用 ChAdOx1-nCoV19 和 BNT162b2 進行同源和異源免疫的安全性、反應原性和免疫原性:一項前瞻性隊列研究)。它的結論是:混打疫苗引發稍微較高的免疫力,同時具有安全性。

從這四篇論文就可看出,AZ和輝瑞組合的混打疫苗是能夠產生有效的抗體,並且是安全的。

目前已經有一些國家允許AZ和輝瑞疫苗混打,包括德國,法國,和加拿大。他們也認為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是可互相替換使用。

原文:混打疫苗可行嗎

變種病毒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血栓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