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mRNA疫苗專利若可豁免 國衛院:台灣有能力量產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左)、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左)、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台灣身為WTO會員國,若專利豁免成真,對國產疫苗及疫苗生產有何影響?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針對此議題召開會議,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詢答時,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過去十幾年來mRNA疫苗受到國外藥廠完整專利保護,台灣有能力卻無法生產,未來若有專利豁免,對於國內開發mRNA的廠商有利。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薛瑞元表示,針對mRNA的疫苗,台灣是有能力可以導入生產階段的,其他類型的疫苗更沒問題,擔心的是,台灣自行研發的疫苗專利保護也會被豁免。

薛瑞元表示,疫苗供給不夠,有些人責怪疫苗廠故意控制以維持高價,事情也「差不多是這樣」,所以才有國家提出希望豁免,希望生產量增加供給增加。但是豁免後,各國能否建立技術、進入生產線,在短期來看,還是緩不濟急,各國提出這樣的要求,很可能也只是「策略性壓迫藥廠增加產量」。

司徒惠康表示,mRNA疫苗技術門檻,確實高於蛋白質疫苗和腺病毒載體疫苗,開發技術較複雜,但是國內因應過程中,以召集包括中研院、工研院、國衛院、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經過數次整合技術討論,確認可以克服技術,沒有問題。

司徒惠康表示,過去十年來,幾個領導藥廠針對mRNA疫苗有完整專利保護,即使技術上可以執行但受到專利保護下,我們不能生產,若有專利豁免,站在國內開發mRNA廠商來看是有好處。

司徒惠康分析,目前全球有280種疫苗開發計畫,其中97種已經進入不同期別的臨床試驗,其中22種已經進入第三期臨床測試,當中14種已經拿到緊急授權,正在接種。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