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打AZ疫苗 首波僅33%醫護有意願

泰國總理帕拉育(前排左)十六日在總理府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表明對疫苗安全有信心。(美聯社)
泰國總理帕拉育(前排左)十六日在總理府接種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表明對疫苗安全有信心。(美聯社)

新冠肺炎AZ疫苗引發血栓副作用,歐洲多國暫停施打。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疫苗是安全的,施打時程沒有影響,今天食藥署檢驗完成後,兩天內會開專家會議,就現在國際情況做整體檢討,再對外報告。

至於目前施打意願,陳時中說,第一波有意願施打大約六萬人,第一線人員占百分之四十三,第二線人員占百分之廿八,整體意願大約百分之卅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醫護願意接種AZ疫苗比率不算低,首批來台AZ疫苗十一點七萬劑,目前僅三成醫護接種,疫苗數量剛好完成兩劑接種。

目前緩打AZ疫苗國家.包含德國、法國、奧地利、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丹麥、挪威、冰島、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斯洛維尼亞、拉脫維亞、賽普勒斯、荷蘭、剛果民主共和國、委內瑞拉及愛爾蘭等廿國;印尼則是延後施打。

指揮中心昨宣布,首批AZ疫苗今檢驗封緘完成,歐盟將於十八日召開AZ疫苗不良事件檢討會議,在蒐集更完整數據後,擬諮詢預防接種小組專家,評估我是否延遲開打日程。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昨質詢,是否因沒有其他疫苗可選,所以才施打AZ疫苗?陳時中表示,安全性一定要通過,目標是要施打,但還是要經過專家學者確定,看整體相關科學證據是否對人民最有利,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也是參考之一。

陳時中說,陸續有德、法等國採取預防性暫停施打,要等歐盟和WHO相關會議後才會進一步決定。我國取得的AZ疫苗來自韓國廠,和歐洲出問題的是不同工廠和批次;歐洲的疫苗都是歐洲廠出產,不是同一個批次。

此外,媒體前天詢問指揮中心對於暫停施打國家的掌握狀況,莊人祥竟稱,「你們自己查就好了,我為什麼要告訴你?」引發各界議論,莊人祥昨說,他一時鬼打牆,「抱歉,我今天都可以再說明」。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昨天秀出藥廠提供的數據指出,AZ疫苗和血栓並無因果關係。

不過,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仍應以歐盟調查結果為準,政府不能強迫醫護施打有疑慮的疫苗,應盡量購買品質好且防護力達九成以上的疫苗。

AZ疫苗 腦中風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