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世衛:窮國1月底起可陸續收到COVID-19疫苗

歐新社
歐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 )今天表示,預計從1月底到2月中之間全球最窮困國家可望開始收到COVID-19疫苗。此外,巴西今天宣布在當地臨床試驗的北京科興(Sinovac)疫苗保護力達78%。

法新社報導,世衛疫苗事務負責人歐布萊恩(KateO'Brien)表示,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先前達成協議籌獲20億劑疫苗,第一批將於幾週內陸續發送。

COVAX目標是讓每個參與疫苗取得機制國家,能在年底前讓各自國內2成人口接種到疫苗,92個低收入與中低收入國家也將獲得資助。COVAX是由世衛、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共同發起。

歐布萊恩在世衛一場視訊活動被問及非洲低收入國家能多快拿到疫苗時說:「我們很可能1月底前就開始交付疫苗,就算1月底前沒辦法,2月初與月中前肯定能。這是讓92個非洲、南亞與其他地區沒有籌獲疫苗能力國家取得疫苗的方法。」

華爾街日報與路透社報導,在巴西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的北京科興CoronaVac疫苗,具有78%的保護力,且100%能免於感染後惡化為重症,有望能廣泛援護開發中國家。

參與防疫任務的聖保羅州坎皮納斯大學研究人員狄亞斯(Luiz Carlos Dias)說:「這是很棒的結果,若能防止轉為重症、住院、死亡,就能幫我們擺脫大流行泥淖。」

華府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Development)的全球衛生專家雅達夫(PrashantYadav)表示,78%的保護力好到足以讓許多開發中國家會想採用,世衛也會考慮納入全球疫苗取得機制。

巴西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是北京科興CoronaVac疫苗的研發夥伴,所長柯瓦斯(Dimas Covas)表示,臨床試驗詳細數據正提交給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ANVISA)審查,作為批准緊急授權依據。

柯瓦斯在記者們追問下表示,參與受試的1萬3000名志願者裡有218例確診,218例中160例是施打安慰劑的對照組,58例是接種疫苗。有別於這款疫苗在其他地方的試驗,在巴西進行的臨床試驗受試者裡有年長者,包含老年人在內,所有接種疫苗受試者都沒有出現須住院的病況,對重症的防護百分之百。

北京科興CoronaVac疫苗與另2款中國國產的國藥集團(Sinopharm)疫苗去年7月已獲北京核准緊急使用,但目前僅國藥旗下一款疫苗獲准在中國國內廣泛使用,先前的分析顯示這款國藥疫苗具有79%的保護力。

北京科興CoronaVac疫苗在土耳其的第3期臨床試驗顯示的保護力高達91%,但土耳其的受試者僅1300人,在印尼的試驗結果還沒出爐。柯瓦斯希望北京科興總公司能整合3地的資料,訂出統一的保護力數字。

雖然CoronaVac疫苗78%的保護力不及輝瑞(Pfizer)&BNT疫苗的95%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94.5%,但已遠高於全球衛生機關當初基於防疫緊急所訂出保護力需50%到60%的門檻。美國公共電視網(PBS)科學節目NOVA指出,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報告,流感疫苗平均保護力僅約31%到44%之間。

此外,北京科興CoronaVac疫苗能保存於一般冰箱溫度的攝氏2.2到7.8度之間,不像前兩者需超低溫保存,成本較低且更易於配送低開發國家。

新冠肺炎疫苗 臨床試驗 COVID-19 防疫 WHO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