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院長講堂

院長講堂/年過50後退化快到可怕!余忠仁每周重訓一次 練就好腿力

台大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每周接受一次重訓課程,每次90分鐘,教練指導如何使用TRX、啞鈴及其他重訓器材,鍛鍊手臂、大腿、小腿。

圖/余忠仁提供
台大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每周接受一次重訓課程,每次90分鐘,教練指導如何使用TRX、啞鈴及其他重訓器材,鍛鍊手臂、大腿、小腿。 圖/余忠仁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記者黃義書/攝影

身高近180公分,在白袍族群中,台大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漢草」不錯,高大壯碩,外表看來想是運動高手,但他卻說,「從小就不喜歡運動,到現在也是如此」。但身體是誠實的,年過50後,確實感到機能退化的可怕,「感覺真的不一樣」。

余忠仁說,第一個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容易胖,以前大吃大喝,也不太長肉,但年紀一大,才多吃一點,腹部就囤積脂肪,自覺肌肉量也變少,下肢活動愈來愈不靈活,以前可以快步跑、爬樓梯,但半百之後,氣喘吁吁,連太太也看出他身體狀況大不如前。

如何讓從小不愛運動的人開始跑跳,甚至持續做重量訓練?這有賴於院長夫人的堅持,就在兩年多前,半押半哄地要他加入健康房,開始重訓課程,鍛鍊下肢。

每周一次90分鐘重訓課程,教練指導如何使用TRX、啞鈴及其他重訓器材,鍛鍊手臂、大腿、小腿,一開始確實吃不消,汗流浹背,累到受不了,幾度想打退堂鼓。

但妻子全程陪同,以及教練鼓勵下,余忠仁撐過了過來,現在重訓已成生活的一部分,每逢周日,夫妻兩人一起至健身房,現在他仁肌肉量變多,下肢更穩,身體柔軟度也變好,盡管體重差不多,但體態結實,線條也好看許多。

「膝蓋及腿力很重要」余忠仁說,年輕時,根本不會想到這些,但過了40歲後,就感覺身體不一樣,到了50歲,更是明顯走下坡,如果持續惡化,年紀再大一點,走不穩,就容易跌倒,這相當可怕。

在飲食方面,余忠仁勵行「七分飽」原則,早餐很簡單,一顆水煮蛋或荷包蛋,配上一杯黑咖啡,年輕時,從早上忙到下午,看診或做研究,習慣不吃午餐,長期影響膽汁分泌,十幾年前一個深夜腹部突然劇痛,緊急就醫,確診為膽結石,從那時開始,再也不敢忽略午餐的重要性。

余忠仁笑著說,許多醫師長期不吃午餐,都跟他一樣膽結石,手術後都成為「無膽的人」。一想到發作時的劇烈疼痛,痛倒在地上,他在飲食上更加謹慎。

由於太太吃素,余忠仁平常早餐與晚餐也跟著吃素菜,蔬果攝取量足夠,如在外用餐,就會多吃肉類,補充蛋白質,至於米飯、麵食等澱粉,則盡量少吃。

台大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每周接受一次重訓課程,每次90分鐘,教練指導如何使用TRX、啞鈴及其他重訓器材,鍛鍊手臂、大腿、小腿。


余忠仁院長做重訓。圖/余忠仁提供
台大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每周接受一次重訓課程,每次90分鐘,教練指導如何使用TRX、啞鈴及其他重訓器材,鍛鍊手臂、大腿、小腿。 余忠仁院長做重訓。圖/余忠仁提供

重訓 膽結石 柔軟度 肌肉量 院長講堂 醫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