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醫師猛推自費是哪招?

國內健保預算一年約6600億元,健保署保守估計,自費醫療市場金額也差不多,且逐年增加,相當驚人。
國內健保預算一年約6600億元,健保署保守估計,自費醫療市場金額也差不多,且逐年增加,相當驚人。
報系資料照

「醫師,我只想用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真的嗎!不考慮使用品質較好的水晶體,如果用一般的,很難把握術後視力恢復狀況」,在北部某家大型醫院眼科診間,經常上演著類似對話,醫師大力推薦自費醫材,有如超級營業員,想辦法說服患者,不想額外自費的病家,只好換一家醫院,甚至遠至中南部醫院接受白內障手術。

在醫療資訊領域上,醫病之間處於極度不平等的狀態,醫師代表著「專業」二字,病家幾乎只能扮演聽從的角色,很少能夠進行有意義的溝通互動,在一般醫療上如此,在自費醫材、手術上,更是如此,很多病家都有過相同感受,自己就像是砧板上的魚肉,只能任人宰割。

醫師變超級營業員

對於少部分醫師來說,「自費」二字有如臉部表情變化的總開關,如果患者、家屬點頭,表示願意自費,態度熱絡許多,一旦病人婉轉地表達,負擔不起,只想用健保醫材,醫師就顯得意興闌珊,甚至說出「不用好一點的,當然也沒關係,但我就很難把握術後的恢復狀況」。

有時醫師積極推銷自費,連一旁的護理人員也看不下去,一名資深護理師指出,院內某醫師非常能夠掌握人性弱點,在面對老年病患及家屬時,以老人家健康為訴求重點,讓子女覺得如果沒有花錢使用自費醫材,就是不孝,扣上「孝順」這頂大帽子,孩子經濟能力再差,也只能想辦法湊錢。

一家大型醫學醫院附近的社區藥局藥師批評說,「這家醫院就是死要錢」,不管什麼手術,都希望病人自費使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連同耗材,動個手術,至少得多花一二十萬元,如果病患搖頭,態度就冷淡許多,前後改變相當明顯。

可勇敢說「不」

少部分醫院醫師積極推自費,讓病人及家屬很為難,個人私下問了醫界大老,他建議患者應該勇敢地向醫師說「不」,雖然這只是簡單一個字,但大部分患者家屬應該很難說出口,畢竟上了手術台後,醫師就是老大。

除此,該名大老建議,如果這個醫師愛錢,什麼都要自費,那就換一個醫師。這看似有理、可行,但醫界重視倫理及階級,講究輩份,應該沒有其他醫師敢接學長或是主任級醫師的病人。

醫病之間關係極度不對等,醫者為強,病人是弱,病家在面臨越來越多的自費醫療時,該如何應對?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建議,如果是車禍、心肌梗塞等緊急時刻,因為情況危急,且時間緊迫,當下就聽從醫師的建議,什麼東西需要自費,都沒關係,但記得事後一定要拿到完整的收據單張。

至於人工水晶體、人工膝關節等置換手術,因為沒有非做不可的必要性,建議病人向醫師多問一句「這健保有給付嗎?」、「健保與自費耗材之間有什麼差別?」不用急著做決定。

網路發達,病人及家屬只要在搜尋網站上輸入關鍵字,就能大致了解哪些醫材、手術屬於健保給付?哪些必須自費?自費耗材又可分為哪些等級?多看其他人的經歷,雖然不可盡信,但自己總有個底。

同意書拍照存證

在手術之前,病家都會拿到一份自費同意書,目前並未統一格式及內容,都是由各醫院自行設計,病家很難從中了解到健保給付、自費耗材之間的差別,衛福部有必要擬定官版自費同意書,保障病患權益。

最重要的是,不少醫院的自費同意書只有一份,而非一式兩份,病人簽名之後,院方立即收回,病家無法留存,一旦發生醫療糾紛,在調閱全本病歷時,常少了自費同意書,建議簽名之後,用手機拍照存證。

國內健保預算一年約6600億元,健保署保守估計,自費醫療市場金額也差不多,且逐年增加,相當驚人,少部分醫療院所在健保總額制度下賺不到錢,要求醫師猛推自費,衛生單位應積極管理稽查,公布醫院自費相關訊息,別讓病患成為手術台上的待宰羔羊。

人工水晶體 白內障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