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不送紅包可以嗎?

表姊夫最近接受活體肝臟移植手術,術前兩天,突然來電,詢問該給醫師多少紅包?這該怎麼回答呢?難不成身為記者的我,直接打給主任級醫師,問他收不收紅包?公定價格是多少?

儘管衛生福利部三令五申地要求各醫院、醫師不得收取紅包,但大部分病患及家屬仍有著「送紅包、買心安」觀念,只要是動大刀,都習慣問一句「要不要送紅包?」。

一位醫師好友指出,大部分病患都抱持相同心態,有些甚至認為,如果醫師不收紅包,就代表自己病入膏肓,已經沒得救,因此,要想杜絕醫界紅包文化,難度實在很高。

如果病人真想表達感謝之意,該送些什麼呢?醫師好友坦承,自己家裡堆滿了茶葉、名酒等病患致謝的禮物,根本記不得是哪個病人送的。至於不耐放的水果禮盒,大都分送給護理人員,懶得帶回家。

「病患自家的農畜產品最窩心」。醫師好友表示,以前曾有病患帶著鮮蚵、活雞活鴨至診間,看似好笑,但卻誠摯單純。最近則收到一袋60公斤地瓜,香甜可口,誠意十足。

醫師好友說,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榮民老伯伯術後回診時突然拿出一包東西,裡面有清朝錢幣,以及對日抗戰、參與剿匪所獲得的各種勳章,說是一點小心意,一定要醫師收下,否則就是看不起他。

我認為,想杜絕醫界紅包文化,除了醫師得自律之外,病患及家屬也應有所自覺,不要讓醫師養成拿「外路仔」的壞習慣。術前多與醫師溝通,瞭解手術風險,如真想感謝醫師,術後送醫師一些小禮物,這就夠了。

※延伸閱讀》

‧李樹人FB帳號:https://www.facebook.com/100006841421518

【2014-02-09/聯合晚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