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全球疫情

第三劑打AZ高端 赴日免隔離往返剩10日不適用

日本第三劑疫苗僅認可莫德納及BNT疫苗入境可免隔離。法新社
日本第三劑疫苗僅認可莫德納及BNT疫苗入境可免隔離。法新社

聽健康

00:00/00:00

往來日本的學生、商務客注意!台日皆自3月起實施邊境放寬防疫措施,相較三月以前往返台日共需要花上21天的隔離檢疫時間,如今只需10日,共省下近五成時間,但雙方目前仍未開放旅遊觀光客入境,且如果施打疫苗品牌不受日方認可,實際隔離時間恐再延長。

日本現已認可國外發行的疫苗接種證明,包含台灣附有中英文字體的「小黃卡」,但疫苗品牌仍排除「高端疫苗」和大陸商務客所施打的「科興及國藥疫苗」,意指這些人無法選擇用「免隔離」方式入境。

根據新規,台灣飛日本若施打由「日方認可疫苗滿三劑」才能免隔離,若沒打滿疫苗或疫苗品牌不對,則需選擇隔離完整七日,且在第三日可出示PCR或快篩陰性報告提前出關;而日本前往台灣無論施打疫苗與否一律檢疫十天。

相比過去商務客赴日本要求隔離7日、回台灣要求檢疫14日,兩方往返至少須隔離21日,如今改為赴日有望免隔離、返台則縮短為10日,往返僅需10日,足足少了五成時間。

日本旅遊部落客、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璧)指出,日本對於商務客等對象入境,相較於台灣的檢疫放寬措施還要更大,包含視疫苗施打狀況採「免隔離」、「入境隔離七天」和「隔離第三天陰性解隔」三種選項。

但日本認可的疫苗卻比WHO還來得更嚴格。其中第一、二劑認可施打或混打AZ、莫德納、BNT、嬌生疫苗等疫苗,但第三劑務必要施打莫德納或BNT疫苗,缺少任一條件,就無法以打滿三劑進行「免隔離」措施。

以台灣第一、二、三劑全面開放「AZ、BNT、莫德納、高端」等四款疫苗混打來說,很有可能會遇到第一、二劑打高端、打三劑都打AZ或者第三劑打高端或第三劑選擇打AZ等四個對象,皆無法以「免隔離」入境,需按照七天隔離或三天隔離的方式至日本,往返隔離時間將落在17日或13日。

他認為,目前台日雙方尚未開放觀光客往返,其中很大因素是目前兩方的疫情程度仍有差距,目前香港及日本每日卻診人數仍破萬,而台灣還維持個位數案例,若要比照歐美解封和亞洲疫情觀望看是否要再從「十天檢疫」往下縮短。

疫苗接種證明 高端疫苗 第三劑接種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