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確診請對假可領勞保傷病給付!14個QA教你如何請假

輕症確診居家照護期間可請領勞保傷病給付,標準為自第4天起,請領平均月投保薪資的半數,至解除隔離為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輕症確診居家照護期間可請領勞保傷病給付,標準為自第4天起,請領平均月投保薪資的半數,至解除隔離為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全台染疫人數已破五百萬,許多民眾都有與病毒共存的經驗,隨著大家對病毒愈來愈了解,染疫不再恐慌,但隔離、請假仍是許多人的難題,尤其上班族要怎麼請假?可以請領勞保傷病給付嗎?《元氣網》整理勞動部與聯工月刊(聯合報工會出版 )相關資訊,為你解惑。

Q1:我確診了,要如何請假?

答:先評估自己可否居家上班,如果不行,可請特休(領全薪)、病假(領半薪)或事假(資方可不給薪)。建議可先請病假,確診的病假雖是拿半薪,但勞動部已解釋,可視同「住院病假」,不受卅天病假限制。

Q2:確診後請病假或事假,但公司仍給全薪,可以請領傷病給付嗎?

答: 確診後請「普通傷病假」,依法給半薪,部分公司福利好仍給全薪,這意味著勞工取得原有薪資,無法請領傷病給付;請事假亦同,若有支薪,就無法請領傷病給付。

Q3:請特休領得全薪,能申請傷病給付嗎?

答:可以的,因為此假為勞工每年可運用的休假權益,可向勞保局申請傷病給付補助。

Q4:重複染疫,能再度申請傷病給付?

答:可以的,若重複染疫,仍有住院、居家照護,且不能工作,而無法領取原薪資,還是可申請傷病給付。

Q5:我若有兩份工作,可否申請兩份傷病給付?

答:不行,雖加保兩個地方,但仍只能請領一份傷病給付。

Q6:家人確診,我是密切接觸者,要進行「3+4」匡列隔離,可請什麼假?

答:可請防疫隔離假,雖然雇主可不給薪,但可申請每天一千元的防疫補償金

隔離期滿,第四天快篩陰性進入自主防疫即可出勤,雇主不能要求更改為事假或特休;自主防疫期若身體不適,勞工仍可請事假或特休假。

Q7:小孩學校停課或被匡列,我能請什麼假?

答:可請「防疫照顧假」,但此假雇主可不給薪。

Q8:我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確診,可否申請傷病給付?

答:不可以,育嬰留停津貼與傷病給付同屬「薪資補償性質」,基於社會保險不重複保障原則,不能同時請領。

Q9:我確診前離職了,勞保也退保,還能請領傷病給付嗎?

答:確診時若沒有勞保,就無法請領。

Q10:勞保傷病給付如何申辦?

答:勞保局宣布7月1日起開放勞工線上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勞工可透過「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辦。(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網站連結:https://edesk.bli.gov.tw/na/

除了確診勞工親自送件申請外,即起也可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戶號」,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請,無須提供確診診斷書或隔離通知書,全天24小時都可辦理,可減少郵件投遞寄送、或勞工親自到勞保局送件時間,完成個人申辦後,經所屬投保單位線上確認,即可完成申請手續,款項直接入帳。

填寫資料如下:

•確診日期

•申請不能工作期間

•取得薪資情形

•收治處所

•帳戶

•個人通訊資料

Q11:勞保傷病給付可領多少錢?

答:確診者,不管是被收治在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是居家照護者,只要未領有原有薪資、即使領有原有薪水,但確診隔離時用特休請假者,自隔離的第四天起都可向勞保局申請「普通傷病」給付。

計算方式以確診當月起前六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除以30,再乘以二分之一再乘以4天發給。如果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5800元,即可從勞保「普通傷病給付」,領到4天約3053元。

舉例:小元是輕症確診者,他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5800元,從8月1日開始7+7居家照護方案,8月7日是隔離的第7天(最後一天),他可請領8月4日到7日傷病給付,最多4天。8月8日至14日自主健康管理,不算在傷病給付天數範圍。計算公式如下:

【勞保普通傷病給付公式】(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30天)×50%×不能工作天數

【單日可請領給付金額】(45,800÷30)×50%=763

一天可領763元、兩天1527元、三天2290元,最多可領四天則有3053元。

Q12:勞保傷病有請領期限嗎?

答:勞保普通傷病給付的請求權為5年,期限內勞工隨時可補申請,如已進行線上申請送件,就不要再重複寄送紙本申請文件。

Q13:誰可申請勞保職災給付?

答:若因工作確診,雇主必須給全薪,勞工還可以同時請領職災傷病給付,以勞工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再乘以不能工作天數。

【勞保職災傷病給付公式】(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30天)×100%×不能工作天數

若以月平均投保薪資45800元,算出單日可請領金額為1527元,最多可領四天有6107元。

Q14:職災給付可以線上申辦嗎?

答:勞工申請職災傷病給付,必須另外填寫紙本申請書、同時要附上因執行職務相關確診證明文件,由投保單位向勞保局送件辦理請領手續,「職災給付」目前不開放線上申請。

傷病給付 勞保 確診者 防疫補償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