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整理包/追加劑對象放寬為18歲以上! 8大QA不可不知

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且間隔滿12周以上的滿18歲民眾,應盡速接種1劑疫苗追加劑,提升免疫保護力。圖/指揮中心提供
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且間隔滿12周以上的滿18歲民眾,應盡速接種1劑疫苗追加劑,提升免疫保護力。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宣布,1月7日起,滿18歲以上民眾於完整接種疫苗基礎劑12周後,應接種1劑追加劑,以提升個人及群體免疫力。聯合新聞網整理追加劑相關QA,幫助民眾解惑。

問:追加劑和基礎劑的間隔時間?

答: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決議,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且間隔滿12周(84天)以上的滿18歲民眾,應盡速接種1劑疫苗追加劑,提升免疫保護力。

問:年齡規定?

答:滿18歲民眾。

問:可以追打的疫苗種類?

答:以mRNA疫苗(如Moderna、BNT)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如高端)完成基礎劑者:追加劑可以選擇接種Moderna(半劑量)、BNT、高端或AZ疫苗

而以AZ完成基礎劑者:追加劑可選擇接種mRNA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但原來基礎劑兩劑都打AZ者,不建議追加劑打AZ。

問:建議接種追加劑嗎?

答:指揮中心建議符合資格者都要接種追加劑疫苗,完整接種是指兩劑,接種嬌生是一劑就算完整,廠牌追加劑可打原來的莫德納或BNT、高端等,追加劑莫德納是半劑,其他每種都可打,一開始打莫德納、BNT、高端追加劑品牌都可選,可參考專家或醫師建議。

問:追加劑的副作用強不強?

答:從過去接種研究和實際情形,追加劑副作用低於基礎劑第二劑,包括發燒、頭痛、注射部位腫痛等都算常見,但發生副作用機率低於第二劑。

問:追加劑可以對抗Omicron嗎?

答:仍未知,相關廠商都在努力研發次世代疫苗,但也可能再有其他變異株出現,不用特別等次世代疫苗,時間到了就盡快施打。

問:追加劑該如何選擇疫苗?

答:可自由選擇廠牌。ACIP委員檢視國內5項混打試驗,發現混打不同廠牌疫苗安全性並無特別顧慮,且可引起相當的免疫增強作用,達到基礎劑的抗體高度。

現存疫苗中,抗體最高是mRNA疫苗,有95%保護效果,其次是次單位疫苗,再者是AZ疫苗;混打時抗體濃度也有這樣的傾向。但第三劑以後抗體濃度衝高,廠牌差異變小。不過抗體刺激的強烈順序是,混打第二劑mRNA疫苗,抗體會大於或等於兩劑同廠牌,其次是次單位疫苗,再來是腺病毒疫苗。

問:預約方法

答:目前國內疫苗庫存充足,將請地方政府衛生局儘速擴充接種量能,符合接種間隔的民眾可透過「COVID-19疫苗防治一網通」( https://antiflu.cdc.gov.tw/Covid19 )或地方政府衛生局公告,查詢鄰近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施打之疫苗廠牌及接種時間。

資料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AZ疫苗 次世代疫苗 第三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