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QA/需要每天消毒手機?中央空調會傳播嗎?CNN解答全球網友逾15萬個新冠肺炎提問

疫情期間,需不需要每天消毒手機?
疫情期間,需不需要每天消毒手機?
記者余承翰/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收集來自世界各地讀者超過15萬個關於新冠肺炎的疑問,整理並回應。以下《元氣網》節選部分實用內容,供大家作為防疫參考:

Q:新冠病毒會不會透過食物傳染?買外帶食物來吃安全嗎?

A:美國疾管署表示,並無證據證明新冠病毒能藉由食物傳染。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病毒學家安吉拉・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則表示,即便新冠肺炎進入食物中,也會被胃酸消滅,「食用任何食物,不是冷是熱,食物會進入胃部中,而胃部中強酸、低PH值的環境,會使病毒失去活性。」

不過專家仍建議,買外帶回家時,宜針對包裝盒進行消毒,新冠肺炎屬於呼吸道病毒,且很可能在未察覺的情況下,

就接觸到民眾臉部。如果家中沒有消毒擦拭紙,建議使用自行準備的碗盤承裝外帶食物食用,記得在移動食物後要清洗雙手。

疫情期間,買外帶食物來吃安全嗎?<br />記者潘俊宏/攝影
疫情期間,買外帶食物來吃安全嗎?
記者潘俊宏/攝影

Q:會不會因為摸到錢而感染新冠病毒?接觸其他物品,又是如何?

A:美國急診醫師溫琳娜(Leana Wen)指出,病毒可以存活於各種物體表面,包括金錢在內,不過真的因為摸到錢就感染新冠肺炎的機率其實很低。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新冠病毒在不鏽鋼、塑膠材質的表面上,可以存活長達72小時;在厚紙板上,可以生存24小時;落在銅質表面上則能存活4小時。溫琳娜醫師建議民眾若情況允許,減少觸摸紙鈔或硬幣的機會,盡量使用無接觸的付款方式。

如果無法使用無接觸得付款方式,則建議使用較容易清潔、消毒的信用卡或金融卡付款,不過需注意,若是任何人若接觸到您的信用卡,也有可能在上面留下細菌。如果必須使用現鈔,醫師建議,付款後應使用肥皂和清水,完整地清潔手部。此原則適用於任何有可能有新冠病毒附著其上的物體。若您無法立即洗手,則可以使用乾洗手液或清潔液。

因為新冠肺炎是呼吸道疾病,需切記避免以手觸碰臉部。

Q:重複使用非布料材質、拋棄式的口罩安全嗎?

A:耶魯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教授約瑟夫・維內茨(Joseph Vinetz)認為,可以重複使用此類口罩。他指出,要對拋棄式的口罩進行消毒,應將口罩至於家中乾淨、安全處數日。此後,口罩將不再存有病毒,因為新冠病毒在硬質表面上的存活時間僅有三天。至於布製口罩,則可以直接以高溫清洗即可。

Q:需不需要每天消毒手機?

A:手機有如「口袋中的病毒培養皿」,在觸摸手機之前,我們接觸過太多物品表面了,因此建議大家要每天消毒手機。事實上,即便沒有新冠肺炎疫情,也應養成定期消毒手機的習慣。

金士頓大學微生物醫學教授馬克・菲爾德(Mark Fielder)說:「手機上大概有很多的微生物,因為人們會一直將它拿在手上、接觸皮膚,還會對著它說話。」他說明,正常說話的時候,會釋出許多小水滴飛沫,這些飛沫中可能含有新冠病毒在內的微小物質,透過飛沫最終會附著在手機上。

Q:公共場所中的中央空調會不會傳播新冠病毒?

A:技術上來說,是會的。然而,中央空調系統,包括暖氣、溫控及通風系統等,並不是新冠肺炎傳播鏈中的重要因子。

許多新型的空調系統能過濾或稀釋病毒。哈佛大學環境健康研究員喬瑟夫・加德納・艾倫(Joseph Gardner Allen)指出,附有高效過濾網的通風系統,是杜絕或減少空氣中飛沫的有效方式。

HEPA濾網有著較高的過濾效能,常被用於醫院,打造手術用的無菌室,以及控管傳染性疾病。此濾網能阻絕99.97%的塵粒、花粉、細菌,以及其他小至0.3微米的粒子。而新冠病毒的大小,是落在0.06-1.4微米之間。

然而,艾倫指出, HEPA濾網也並非適用於任何形況,但也沒有其他濾網能比HEPA濾網更有效的阻絕病毒,因為目前的建議標準是,空調系統應使用MERV濾網分級13級的濾網,而HEPA的MERV分級更高,也就是更有效,可達17-20級。

專家建議屋主、商場經營者,應在中央空調系統中,加裝可取得的最高等級的濾網,因為它可以在不減少氣體流通率的前提下,有效的過濾病菌。除此之外,換氣也很重要,空調系統帶入越多室外空氣,病毒濃度就越低,在室內的民眾也就更安全。

Q:哪些原有的情況或疾病,會使人有較高機率在染疫後,出現較嚴重的症狀?

A:以美國為例,根據美國疾管署,超過40%的成年人,具有至少一種原有的情況,使他們染疫後發生嚴重副作用、合併症的機率提升,這些情況包括肥胖、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病、糖尿病,以及慢性腎臟病。此外,癌症病友、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刀狀細胞貧血、控制不良的愛滋病,或自體免疫類型疾病的患者,同樣有著較高的風險。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首席醫藥記者桑傑・古普塔(Sanjay Gupta),新冠肺炎確診者中,具有這些原有狀況的患者,不論其年齡是老是少,比起沒有原有狀況的患者的住院率,高出了6倍,死亡率則高出了12倍之多。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年輕、健康的確診者,較不易死於新冠肺炎,許多人卻因為染疫而有對身體造成長期影響。

Q:寵物會不會傳染或被傳染新冠肺炎?有沒有可能因為摸了寵物的毛而被傳染新冠肺炎?需不需要對寵物進行篩檢?

A:目前美國已有數個動物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分別是紐約市的2起寵物遭感染個案,以及布朗克斯動物園8隻大型貓科動物也被傳染。這些案例中,大都是因為動物接觸到新冠肺炎確診者而被傳染,例如一位動物園員工是無症狀帶原者。

然而美國疾管署指出,並無證據顯示動物能將新冠病毒傳染給人類。因此就目前來說,並不建議特別針對動物進行新冠病毒篩檢。和接觸其他物體後一樣,在觸摸過動物毛髮後,應清潔消毒雙手,並避免觸摸臉部。如果您的寵物出現疑似症狀,宜詢問您的獸醫師。

Q:孩童何時能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A:目前已有輝瑞BNT疫苗可供12歲以上的兒童接種,是目前的唯一選項,各廠疫苗也都正在進行年輕孩童的臨床試驗。輝瑞官方表示,疫苗正在針對6個月至11歲的孩童進行試驗,如果順利進行,最快9月就會向美國食藥署申請核准使用。

莫德納疫苗目前僅可供18歲以上的民眾施打。然而根據其官方於5月公布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該疫苗對於12-17歲的青少年具有保護力,也無安全疑慮;莫德納已於6月向美國食藥署申請核准將疫苗用於12-17歲之青少族群身上。同樣地,莫德納疫苗也正在針對6個月大至11歲的兒童進行各項檢驗,如果結果順利,官方預期今年冬天,或者明(2022)年初,就可開放12歲以下之兒童使用。

嬌生疫苗則規劃了4個階段的晚期臨床試驗,第一階段是針對12-17歲的青少年,以後的階段則是逐步降低年齡,共計將會有4500位兒童參與在此臨床試驗中。

.參考資料:CNN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疫苗 莫德納疫苗 消毒 口罩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