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昇輝

施昇輝/電影系的奇幻旅程:我不是白髮翁,我是少年郎

施昇輝


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圖/取自IMDB

從電影看第三人生1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我不是白髮翁,我是少年郎

這部由布萊德彼特和凱特布蘭琪主演的電影,劇情主要是講男主角從出生時的衰老身體,隨著年紀增長不斷回春,然後直到老年時卻宛若嬰兒的奇幻人生。在2008年上映時,我看完並沒有特別的感觸,直到最近有個朋友在我的臉書上留言,說我現在過的生活和這部電影很像,我才赫然發覺,還真有幾分神似。

我在2018年去考台藝大電影系碩士在職專班,當年我58歲,總共錄取8人,我也僥倖列名其中。其他7位同學的年紀都比我小,甚至有個女生比我女兒還要小。跟一群年輕人上課非常開心,宛若自己也從花甲大人轉男孩了。自己雖然欣喜,但深怕他們因年齡隔閡而排斥我,結果我完全是多慮了。

前幾天,和他們聚餐,才知道我是班上的一個寶,正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他們說和我一起上課,老師都會講得特別帶勁,因為當老師提到老電影時,我是可以和老師應答如流的,年輕同學就不會覺得尷尬。反觀他們如果和別的年級一起上課時,班上就死氣沉沉,沒什麼互動。

當天聚餐還有一個目的,就是為班上第一個拿到畢業證書的同學慶賀。他是法國人,雖然中文說寫流利,但我們在課堂上提到歐美電影時,當然講的是中文片名,他就很難理解,或加入討論。幸好我都可以把這些片名立刻轉換成它的原文,所以他也說沒有我這個「老」同學,或是說這個「看了超過5000部電影」的同學,他可能會念的很辛苦。

我的求學經歷也常被媒體採訪,其中被問最多的就是「和年輕人做朋友,你會得到什麼收穫呢?」我很難將這些收穫用「條列」的方式來說明,但我很喜歡舉幾個實例。例如有一位同學曾騎著重機載我在台北市內的許多高架橋兜風,還有參加一位同學所舉辦的戶外派對婚禮,和新郎、新娘,以及賓客一起熱歌勁舞。如果沒有這些同學,就很難有如此青春洋溢的經驗。

一言以蔽之,就是我因為和年輕人做同學,心理上也整個年輕了起來。很多人說老了絕不能讓自己的心態變老,但沒有身處一個年輕的環境,又怎能不成天糾結在這個「老」字上呢?要成為不斷回春的「班傑明」,不必寄望奇幻會發生,而是要在現實中找尋機會。

回到本文第一段提到,有朋友說我目前就像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因為我在臉書分享了一則我和同學去板橋榮家表演的故事。一起去表演的同學,並不是我電影系的同學,而多半是來自戲劇系。這是因為我選修了戲劇系的一堂課「創作性戲劇理論研究」,而這堂課最後要驗收的成果,就是去板橋榮家表演。

以往都是演一齣溫馨舞台劇給老榮民看,但我們這次決定改採歡樂的歌廳秀模式,希望帶給他們一個開心的夜晚。要唱什麼歌?跳什麼舞?我的經驗又派上了用場,因為所有的年輕同學都不知道當年這些老榮民熟悉的歌舞是什麼?我就建議他們要唱鄧麗君和費玉清的歌,跳約翰屈佛塔的迪斯可,還有模仿「金曲小姐」洪小喬的造型,並和大家一起去挑類似這些影歌星當年的穿著,當作上台的戲服。此外,我們還有同學會表演傳統戲曲,包括京劇和竹板快書,也是非常合適的表演項目。最後他們問我,要用什麼歌曲開場?我說當然是當年最紅的歌唱節目「群星會」的主題曲「群星頌」啦!

<br />施昇輝與同學的「大觀群星會」歌廳秀。圖/施昇輝提供

施昇輝與同學的「大觀群星會」歌廳秀。圖/施昇輝提供

正式登台表演完,全場爆出據說是有史以來最熱烈的掌聲。我站在舞台上和老師、同學一起謝幕時,內心萬分激動,原來舞台表演是如此迷人,而且表演給孤苦無依的老榮民觀賞,也有正面的意義。更令我會終身難忘的原因是,我該修習的學分已經達標,所以這是我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堂課,以舞台上的謝幕做為ending,真是再美好不過了。

我在臉書上是這樣寫的:

我越來越覺得我不是理財專家,而是舞台藝人。

我越來越覺得我不是家長,而是還在念書的子弟。

我越來越覺得我不是白髮翁,而是少年郎。

第三人生 施昇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