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一家7口僅奶奶沒感染!日實驗印證防病毒有更重要的事

媽媽經

圖為民眾戴口罩。記者邱德祥/攝影
圖為民眾戴口罩。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2022/04/27編註】3月底開始台灣本土病例大爆發,雖然目前的病毒株跟最開始的不同,且99%以上都是輕症。然而,隔離仍讓生活產生些許不便,並且孩童染疫仍讓人憂心。因此不管是2年前病毒剛起,或今時已走到要與病毒共存,基本的防疫觀念還是不會變的!

最近,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多了。在各種科普訊息的正確引導下,「口罩觀念」深入人心。但與此同時,很多人卻忽視另一個同樣重要的防護措施:勤洗手!作為一種文明規範,「勤洗手」這三個字從小就是很多人的耳邊風,被爸媽提醒,被老師提醒,以至於大家已經習慣性忽視它!

然而對普通人來說:勤洗手和戴口罩同樣重要,有時甚至可能比戴口罩更重要。你也許半信半疑,但看完這篇文章……你就會老實並謹慎的看待洗手這件事!

新型冠狀病毒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亦可通過「接觸傳播」。也就是說,除了戴口罩放飛沫,我們還要小心病毒通過手部接觸,再經揉眼睛、摳鼻子、摸嘴巴等行為,造成感染並傳播。

很多人可能會想:我又不接觸病人,肯定沒事。其實,接觸傳播的途徑令人防不勝防!

日本TBS電視台的一檔科普節目,就講述了接觸傳播的這種「威力」。

節目中講的是流感病毒,它和新型冠狀病毒一樣,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

小阪一家有7口人,分別是小阪夫婦、兩個女兒、兩個兒子和孩子們的奶奶。

節目組在小阪先生的手上噴了特殊螢光染料,用來模擬被流感病毒感染的場景。

這種螢光染料憑肉眼是看不到的,卻能在螢光燈下發出明顯的白光。通過這種方法,來模擬病毒,通過接觸可以傳播給多少人!

節目正式開始,此時其他家人的身上,並沒有螢光塗料。

兩小時的居家生活中,小阪先生只和自己的兩個兒子進行了親密互動,其他人並沒有接觸爸爸。

隨後,節目組開始檢驗結果。

他們先是用螢光燈照了兩個兒子,果不其然,兒子們的手上已經沾染了染料,並且在用手摸臉的過程中,染料也大量沾到臉上!

此時如果小阪先生真的攜帶病毒的話,他的兩個兒子已經被病毒感染了。

那麼,沒有接觸小阪先生的其他人如何?

讓人出乎意料的是:妻子和兩個女兒,都被感染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先看姐姐是怎麼被感染的?

原來,爸爸在出門時,用手碰了門把手,而過了一會,姐姐也碰了門把手,這樣病毒就傳到了她的手上。

姐姐平時有用手撥頭髮的習慣,在這個過程中,病毒就傳染到了頭髮和臉上。

而妹妹之所以被感染,是因為她和弟弟在玩傳球的遊戲, 病毒通過球傳染給了妹妹。

媽媽則是因為抱了弟弟,弟弟用手抹了媽媽的臉,把病毒傳染給了她。

短短的兩個小時,一家人都被感染,可見接觸傳播的威力。

節目組還在家裡的樓梯扶手、零食袋子等處發現了病毒的蹤影,假如有外人接觸了這些地方,很有可能被感染。

這就是接觸傳播,即使沒有直接接觸,也可能被間接傳染。真是明槍易躲,暗箭難防啊。

然而……家裡卻有一個人沒被感染…..奶奶!奶奶也和一家人一起度過了兩個小時,為何她的臉上沒有病毒?

節目組回顧了奶奶的生活軌跡,終於發現了原因。原來,奶奶一直在做家務,她用流動的水洗碗洗菜。

雖然病毒也有機會沾染到她手上,但是通過流水不斷地沖洗,奶奶手上的病毒都被沖掉了,病毒就沒有機會傳播到她的臉上了。

是「洗手」保護了奶奶

世界衛生組織給出的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防護建議中,第一條就是洗手。它能有效預防病毒和細菌,減少人們23~40%的生病腹瀉,也能讓1/5的孩子免受肺炎的危害。

人類第一次意識到洗手的重要性,是在200年前,那時產房裡的孕婦,死於產褥熱的機率高達20%,一位聰明的醫生,發現原因竟是因為醫生不洗手造成了感染,他立刻呼籲醫護人員認真洗手,感染率立刻降到了1%。

如何正確洗手?

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長顏慕庸提出「內、外、交、扣、轉、指尖」的正確洗手六步驟。他解釋,「內、外」就是掌心、手背互相搓揉;「交」是手指交疊、搓揉指縫;「扣」是指背向手心搓揉,「轉」大拇指互相旋轉,最後洗指尖與手腕。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示範正確洗手方法,手指頭每天都有菌落數,建議可以將指甲剪短一點,避免指甲縫藏污納垢,另外也要使用肥皂搓揉至起泡,洗手時,指尖及指縫都要仔細搓揉至少30秒以上,再用流動的清水沖洗後用擦手紙擦乾,至於在家裡,建議要每天換乾淨的擦手毛巾。

新型冠狀病毒 洗手 口罩 流感病毒 武漢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