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當醫師確診時/以為只是輕症,三天後卻被送加護病房!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分享救命關鍵

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全心投入防疫事務,支援篩檢站等任務,無畏高風險,他說,這是當醫師的使命,不覺得害怕。
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全心投入防疫事務,支援篩檢站等任務,無畏高風險,他說,這是當醫師的使命,不覺得害怕。
記者王慧瑛/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全心投入防疫事務,支援篩檢站等任務,無畏高風險,他說,這是當醫師的使命,不覺得害怕。<br />圖/鄭仁信提供
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全心投入防疫事務,支援篩檢站等任務,無畏高風險,他說,這是當醫師的使命,不覺得害怕。
圖/鄭仁信提供
「掌握黃金時機給抗病毒藥物,可能是救命舉動!」高雄市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染疫確診3天後,病情急速惡化,連吞口水也嗆到,診斷為「急性會厭炎」,住進加護病房。患有肝炎、氣喘病史的他,還好經醫師友人提醒要及早使用抗病毒藥,否則後果恐怕更嚴重。

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全心投入防疫事務,接觸過無數確診患者,沒想到他確診時,竟嚴重到要住進加護病房。<br />圖/鄭仁信提供
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全心投入防疫事務,接觸過無數確診患者,沒想到他確診時,竟嚴重到要住進加護病房。
圖/鄭仁信提供
40歲的鄭仁信,是高雄市楠梓區沐仁耳鼻喉科診所負責人,身兼高雄市醫師公會副秘書長,常出席高雄市政府防疫專家會議,還支援快篩陽篩檢站,對防疫事務參與深,診所、公會、防疫三頭忙。

過去一年多來,鄭仁信幾乎每天只睡4、5個小時,太太顏翎如說,半夜3點起床如廁時,常看到先生還埋頭做簡報資料,清晨7點多就在前往診所路上,趕8點看診,「確診也許是天意,上帝要先生放慢腳步多休息」。

回想確診過程,鄭仁信說,6月3日覺得喉嚨卡卡的,快篩陽性,遂留在診所休息室隔離,透過視訊看診、給藥,診所同仁協助準備餐食,讓他無後顧之憂。

起初鄭仁信認為只是輕症,不以為意,但醫師公會常務理事蔡昌學醫師提醒,因他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叮嚀他要及早吃抗病毒藥paxlovid,還好有這一記提醒,如果沒有先使用抗病毒藥,之後病情加劇使用類固醇時,會有降低身體免疫功能疑慮。

高雄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右)說,還好醫師好友蔡昌學提醒,及早使用抗病毒藥,才控制病情不致於更糟。<br />記者王慧瑛/攝影
高雄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右)說,還好醫師好友蔡昌學提醒,及早使用抗病毒藥,才控制病情不致於更糟。
記者王慧瑛/攝影
「服用paxlovid是經專業醫師裁量權判斷,加上有肝炎、氣喘病史,符合用藥適應症。」鄭仁信指出,若沒有及早用藥,後續可能引發肺部浸潤,大面積感染造成ARDS急性呼吸道窘迫症。

未料,鄭仁信6月6日凌晨4點吞口水竟嗆到,吞嚥困難,他緊急到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掛急診,先吊點滴,之後照X光、內視鏡,發現咽喉有潰瘍,無法從嘴巴吃藥,因此被收治到加護病房,當下閃過念頭是「祈禱不要惡化到要插管」。

住進加護病房後,醫師來巡房,他意外與大學同學重逢,這名醫師不忘發揮同事愛,幫忙買鄭仁信想吃的蒸蛋等食物,也給予心理支持。

在鄭仁信住院後,太太顏翎如、7歲長女也相繼確診,長女有發燒症狀,太太是咳嗽、喉嚨痛,症狀都不嚴重。顏翎如說,先生在急診後告知需要住加護病房,她趕到醫院簽下病危通知書,心想「應該不會那麼糟吧!」她不斷禱告,也安慰先生「天父可能要你好好休息」。

在急診及加護病房3天後,他再轉入普通病房1天,6月10日出院,6月12日出關才恢復看診。

「一切來得太驚奇,好像被雷打到!」鄭仁信說,他可能自恃年輕,診所、醫師公會等事務多頭忙,較忽略身體健康,抗疫之路走了2年多,接觸過無數確診者,沒想到輪到自己確診時,竟然嚴重到住進加護病房,且是生平第一次住院,說明新冠病毒威力不容小覷。

高雄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右)說,確診休養期間,幸好有妻子顏翎如扛起家,讓他無後顧之憂。<br />圖/鄭仁信提供
高雄耳鼻喉科醫師鄭仁信(右)說,確診休養期間,幸好有妻子顏翎如扛起家,讓他無後顧之憂。
圖/鄭仁信提供

回顧染疫之路,鄭仁信說,一路得到很多提醒、打氣,最感謝的人是太太,雖然也被他傳染,仍照顧7歲長女、2歲小女兒,成為家庭安定力量。

顏翎如說,病毒並不可怕,過度緊張是折磨自己,「喜樂的心是良藥」。鄭仁信及妻女相繼確診,一家4口唯獨2歲么女安然無恙,一家人平安出關後,幫小女兒補過2歲生日,一家人能平安健康在一起就是最大幸福,這一感觸在經歷確診考驗後格外深刻。

醫師小檔案

姓名:鄭仁信

頭銜:高雄市醫師公會秘書長、高雄市沐仁耳鼻喉科院長

何時確診:6月3日

如何確診:戴外科口罩視察快篩陽門診病人動線時,可能被經過的病人傳染;或工作時被病人傳染,這機會較低

症狀:發燒、疲倦、喉嚨痛、咳嗽、全身痠痛、吞嚥困難、易嗆食

治療:居家照護期間,症狀用藥、抗病毒藥物paxlovid、抗生素;住院治療時,類固醇、抗生素、症狀用藥、24小時不間斷抽痰

給確診者一句話:如果符合資格,趕緊使用抗病毒藥物。感謝上帝安排了一群人間天使在病程中各個時間點對我的幫助,讓我能好好休養並儘快回到工作崗位。

新冠肺炎 Paxlovid 吞嚥困難 喉嚨痛 發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推薦閱讀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