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6歲腦癌女童新冠確診康復 這因素險無法接受癌症治療

6歲潘姓女童罹患腦癌4期,日前新冠肺炎確診後康復,持續勇敢抗癌。圖/取自臉書粉專「咪咪與小搗蛋」
6歲潘姓女童罹患腦癌4期,日前新冠肺炎確診後康復,持續勇敢抗癌。圖/取自臉書粉專「咪咪與小搗蛋」

聽健康

00:00/00:00

罹患腦癌4期的6歲潘姓女童新冠肺炎確診,解隔後去醫院要接受腦癌治療,卻PCR陽性,家人才知她5月13日視訊看診與APP的登錄沒有完成,恐怕延誤癌症治療。她的父親昨天在臉書粉專「咪咪與小搗蛋」發布求救訊息,桃園市長鄭文燦留言表示會幫忙,指示衛生局協調榮總照原定日期進行癌症治療。

潘父撰文表示,6歲女兒去年10月診斷罹患DIPG腦癌4期,是不治之症、剩下一年生命;但是很勇敢面對化療、打針、 吃藥物、核磁,「這些這年紀的孩子不應該遇到的事情,她一塊帶領我們父母勇敢走下去」。

他表示,女兒很努力活到了可以治療的機會,4月20日完成第一次治療,準備5月20日接受第二次治療,家人陸續確診,女兒5月12日開始有相關症狀、快篩陽性,5月13日線上掛號領藥,並請診所通報確診案例,在家期間再使用政府的健康益友APP做登錄。

潘姓女童好不容易撐過新冠肺炎,「但是治療惡夢就來了」,潘父說,14天後解隔離,5月30日要去北榮準備做頭部定位,因為要脫口罩,所以要去做PCR時後得知是陽性。才發現5月13日做的視訊看診與APP的登錄沒有完成。醫院認定確診日是5月30日為基準,必須隔離14天,無法做其他醫療行為。

潘父表示,女兒的新冠肺炎已經好了,「醫院是不管這些,我們癌症治療已經耽誤了,不幸確診,卻被如此對待」。一家人努力想辦法,5月31日在桃園的地區醫院急診做PCR,6月1日確認是陰性。「但是打擊又來了,因為健保通報是5月30日」,致使原訂延後的6月6日住院、6月8日的治療因為需隔離而泡湯。

「我們真的沒做錯事情,應該做的、該隔離的,我們都沒有害到人」,潘父表示,一個簡單通報的狀況失誤,造成了無法彌補的蝴蝶效應,「我們沒有時間,再差一點點,就會前功盡棄」,尤其女兒已經出現一些癌症相關的前兆。

他說,疫情期間每個單位都很辛苦,他染疫過很清楚,也知道其中的後遺症,「我們真的沒招了」,他知道道德勒索的行為不可取,但是為了讓女兒可以活更久,「我做爸爸的義無反顧,我不能不勇敢,我只希望政府單位能夠幫我把正確的資料更正」,給他女兒一個治療的機會,不要耽誤寶貴的治療時機。

他祈求大眾幫忙,也讓有同樣際遇孩子一個補救方法,請政府幫他開立5月13日女兒的確診證明,「我的要求真的很簡單,但是很困難」。

鄭文燦回覆留言表示,桃園市衛生局正在與當初執行視訊診療的診所,確認5月13日的就診狀況,如當時確定判定為陽性,則小朋友5月30日做的PCR採檢結果即便是陽性,也可判為舊案。如此,就不會有解隔日期耽誤到療程的問題,衛生局也會協調榮總照原定日期進行癌症治療。希望女童能夠順利接受治療。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長羅一鈞日前表示,現在規定確診3個月內不會有重新匡列或確診的情形,確診者三個月內若再接觸確診個案不用被匡列接觸者,但前提是沒有出現新冠症狀,若接觸且有症狀,保險起見經醫師研判,非其他疾病解釋就要快篩或採檢,檢驗陰性則不用被匡列。

潘姓女童的父親發布求救訊息,桃園市長鄭文燦留言表示會幫忙,指示衛生局協調榮總照原定日期進行癌症治療。圖/取自臉書粉專「咪咪與小搗蛋」
潘姓女童的父親發布求救訊息,桃園市長鄭文燦留言表示會幫忙,指示衛生局協調榮總照原定日期進行癌症治療。圖/取自臉書粉專「咪咪與小搗蛋」

新冠肺炎 癌症治療 腦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