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慢性病+新冠肺炎 新冠戰神「台姐」:醫護人力捉襟見肘

疫情嚴峻,圖為民眾湧入醫院篩檢。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林澔一/攝影
疫情嚴峻,圖為民眾湧入醫院篩檢。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受封「新冠第一戰神」的「台姐」亞東醫院內科加護中心暨高壓氧中心主任張厚台,其團隊去年疫情收下全國11%重症患者,今年本土疫情延燒,張厚台說,相較去年的確診病患多半沒有慢性疾病史,今年的新冠重症,多半有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醫院得同時顧一般病人及新冠肺炎病人,醫護人力已是「捉襟見肘」。

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指出,依照全國專責病房4千床的量能,台灣最多可以收治40萬名中重症個案。張厚台說,若是一般的病人,主要確認血壓、呼吸、心跳、給氧,一次新增20、30個病人,對醫院來說問題不大,但新冠病人可不一樣。

「去年光是一次收10個新冠病人,就要瘋掉了!」去年國內流行Alpha變異株,因當時病人沒有施打疫苗,病況一下子就變得很嚴重,病例數暴增,亞東醫院收治全國11%的重症患者,亞東醫院開出專責、負壓隔離病房58床,最高紀錄一天新增十多名重症患者,根本來不及收治治療。

今年國內流行Omicron,加上多數民眾已接種新冠疫苗,張厚台說,或許不會像去年一樣,突然變成重症,但如果一次來四五千名病人,「沒人受得了」,醫療量能還是會崩潰,若每天收治3到5床重症病人,或許還有辦法撐住。

「年輕、輕症或無症狀的,應該盡量不要到醫院,浪費醫療人力。」張厚台說,過去有段時間,只要確診者無論有無症狀,統統送進醫院隔離,有些患者將醫院當旅館,使喚護理師幫買家用品、餐點,這些非「醫療需要」而是「日常需要」,根本不應由護理人員承擔。

今年4月、5月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張厚台表示,相較去年的確診病患多半沒有慢性疾病史,今年增加的新冠重症,許多是心臟病、糖尿病等內科病患確診新冠肺炎,除了新冠肺炎還有原本慢性病的問題。

「如果要緊急開刀的病人,確診新冠肺炎,這刀要不要開?」張厚台指出,像是心肌梗塞這類的病人,是分秒必爭、必須馬上處理,過去加護病房或許是最了解新冠肺炎處理流程的單位,現在可能出現,要開刀的病人突然發現確診、要緊急做心導管的病人被發現新冠病毒,因此各科都要了解面對新冠肺炎病人的處理方式。

「現在病人不怕來醫院,即便有床位,但有人力顧嗎?」張厚台說,去年疫情導致病人沒持續回診,導致病情變嚴重,才不得不回醫院,現在醫院等於同時要負擔一般病人及新冠肺炎病人,幾乎是「捉襟見肘」。

中央將輕症分流,讓輕症、無症狀者住集中檢疫所或居家照護,張厚台說,集中檢疫所的輪班醫護,若一樣是由醫院安排全部人力過去,且醫院端還得因應重症增加,要開設所有的專責病房及加護病房,也許床位夠但「人力根本不夠,沒有那麼多護理師可以照顧、編派」。

去年張厚台許下「政府應重視重症照護」的願望,到了今年,張厚台說,去年疫情爆發後,只有看到中央針對「高流量鼻導管」及「超人趴睡姿」僅2項通過健保給付,其餘沒有明顯差異,「大家都有眼睛,如果每波結果都是失望,重症又不好顧,只怕腳也會走得快」。

疫情嚴峻,圖為民眾湧入醫院篩檢。記者林澔一/攝影
疫情嚴峻,圖為民眾湧入醫院篩檢。記者林澔一/攝影

居家照護 醫療量能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