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缺救護車 確診客機場熬8小時

落地採檢陽性旅客疑無足夠的救護車後送,由檢疫人員帶隊,從D7候機室經入境長廊步行至D8候機室。記者黃仲明/攝影
落地採檢陽性旅客疑無足夠的救護車後送,由檢疫人員帶隊,從D7候機室經入境長廊步行至D8候機室。記者黃仲明/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居家照護恐缺口服藥

國內疫情升溫,本土案例多,新北市昨啟動居家照護計畫,指揮中心也調整輕重症分流標準,全台實施居家照護計畫最慢下周一啟動,但恐面臨無口服抗病毒藥物可用問題。

桃園機場防疫也出現漏洞,十二日下午四點半一架外籍航空公司長程航班抵台後,落地採檢發現六名確診旅客,卻因救護車不足,確診者在機場等候八小時,直到十三日凌晨○點廿分才被載往隔離檢疫所。近來因機場缺救護車,延後送確診者時間,地勤人員憂增加染疫風險。

四類確診者才送醫院

指揮中心昨調整醫院收治條件,以中重症、七十歲以上、進行血液透析(洗腎)、懷孕三十六周以上的確診者為主。其餘個案則是送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居家照護為主。若有實施居家照護的縣市,六十五至六十九歲者需居住集中檢疫所。

新北市昨率先啟動居家照護,市長侯友宜表示,疫情已進社區感染,保有醫療量能、照顧中重症及高危險族群才是目標。新北經過幾天試運轉,目前已收治一五○人居家照護,有民眾認為在家比較安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要推展到其他縣市仍需與地方政府溝通,盼高風險地區盡早推動。

衛福部昨由石崇良與各縣市政府召開醫療應變會議,石崇良表示,已針對確診者居家照護執行細節討論。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指出,現在所有新冠藥物都是緊急使用授權,須醫師開立處方才能使用,使用前須有醫護在場,如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等。

居家照護面臨缺藥問題,機場也因缺救護車出現染疫風險,最近境外移入個案持續維持在一百多例個案,但知情人士透露,疫情爆發後,機場幾乎無救護車直接後送確診旅客,地勤人員陪同等待時間拉長,恐增傳染風險。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國內疫情多,救護車確實不是太充裕,接下來會檢視載運量。有時落地採檢陽性人數較多,未來會請機場同仁嚴格控制,在四小時內想辦法找交通工具載運落地採檢陽性者。

知情人士指出,一般情況下,入境採檢陰性的旅客離開機場約耗時二點五小時,採檢陽性旅客則是五點五小時;但現在因後送救護車嚴重不足,旅客從下機採檢、確認陽性到後送離開機場就花了八小時,期間旅客跟地勤人員都不能喝水進食,更不要說旅客離開機場之後,還有從機場到中南部隔離場所的車程,旅客從飛機抵台到隔離場所,可能長達十幾個小時。

航空業者無奈表示,依原來規畫,確診旅客可以從空橋前往機坪搭乘救護車直接載至隔離檢疫場所。但現在無救護車可以後送,地勤人員被迫陪同到旅客離開,長時間接觸確診者也增加感染風險。

桃園機場航空公司聯席會表示,入境確診者應立即送往隔離場所,不能因沒有交通工具,就延長停留在機場時間。

居家照護 確診 社區感染 醫療量能 境外移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