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新冠確診者口中的「學姊」真心話:最怕一覺不醒

元氣周報

Rita去年在西班牙染疫,病毒浸潤肺部。圖╱取自IGririchao
Rita去年在西班牙染疫,病毒浸潤肺部。圖╱取自IGririchao

過去一年,世界經歷巨大變化,許多人的生命歷程也因為病毒大轉彎。被冠上「案號」的那一刻,是一場未知而恐懼的旅程。這其中的故事,有悲傷也有勵志,有黑暗也有光明。從確診到「畢業」,染疫後的人生,面臨什麼樣的改變?有些人幸運行過黑暗的幽谷,並且勇敢分享來時路,鼓勵還在與病毒搏鬥的你,挺過艱難時刻。

「台灣前一百例、第一株歐洲病毒」,這是去年染疫的Rita被病毒貼上的代號。喜愛戶外運動、熱愛陽光的她,曾在照不到陽光的負壓隔離病房,獨自對抗新冠病毒30天,面臨前所未有的恐懼與害怕。如今Rita已康復一年多,還成為確診者口中的「學姊」,透過拍攝影片分享染疫經驗,鼓勵學弟妹們一起「三採陰畢業」。

西班牙出現症狀,醫師當流感,回台才確認染疫。

西班牙去年初疫情嚴峻,當時Rita正在西國留學,也出現咳嗽、呼吸道等症狀,且一咳就是持續幾分鐘。本想回台灣治療,考量機上染疫風險,她選擇先待在西國自行就醫,但就診兩次,醫師都說是流感,僅給感冒藥水治療,就在咳嗽持續一個月後,西班牙宣布鎖國,Rita順勢回台灣。

Rita回憶,回國當天填寫的健康聲明,內容包含症狀、旅遊史,覺得自己的症狀蠻特別「有失去味、嗅覺」,那時表單上尚未列入這項,保險起見,她向採撿人員表明進一步篩檢。

取樣完畢後,Rita跟其他人一樣搭防疫計程車回家隔離。未料,一天半過後,突接獲電話通知PCR結果。Rita說:「電話那頭的防疫人員通知確診消息,請我簡單收拾行李,會有救護車載我到醫院。」當下內心只有無限錯愕,原來西班牙醫師這一個月來都是誤判,沒有想過自己會染疫。

咳得嚴重時得坐著睡覺,未知的恐懼最煎熬。

「看著救護車在住家停下,迎面而來的是全副武裝的醫護,車上內裝全貼滿隔離防護。」Rita坦言,當下情緒潰堤,完全止不住淚水,隨後在三總展開一個月的抗疫過程。

談及新冠與一般感冒的不同,她表示,新冠肺炎可以連續一直咳嗽達3分鐘不會停,「躺下更是刺激肺部感染的地方,嚴重的時候還得坐著睡覺,就這樣持續兩三周,這輩子沒有這樣過。」

治療最煎熬的是未知的恐懼,Rita說:「我好害怕一覺不醒,無法睜開眼睛。」沒有解藥時,沒人能保證出院時間,同時還要承受一天數次抗生素插針的疼痛,在嗅、味覺喪失的過程中,還歷經多次採檢未符出院規定的失落。

Rita接受抗生素插針治療新冠肺炎。圖╱取自IG ririchao
Rita接受抗生素插針治療新冠肺炎。圖╱取自IG ririchao

家人支持、醫護鼓勵,三採陰終於「畢業」。

「家人說願意轉讓生命、把肺割給我,護理長隔著病房門向我喊話,出院真的不遠了,這些都是我的精神支柱。」Rita分享,住院期間每天和爸媽視訊聯絡,醫護也像朋友一樣給予鼓勵,也透過冥想、瑜伽放鬆身心。

Rita坦言,去年回國潮的留學生屢遭「獵巫攻擊」,當時很多學生根本不知道自己確診,面對漫天飛來的謾罵歧視,心理承受很大的壓力。然而,這些不愉快在「三採陰畢業」後,醫護透過出院前的一個擁抱,讓她知道自己康復且不再害怕了。

網路分享抗疫過程,讓確診者減少恐懼。

成功打敗病毒的Rita,決定在網路上分享抗疫的過程,家人起初很擔心,日後找工作、對象會因為曾染疫而受影響。「我是被誤判的確診者,這世上或許很多人像我一樣,和大家分享是一種鼓勵、是一種心理準備。」Rita說,後來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

「有幾位確診康復者,私訊直接叫我學姊,是因為他們的案號比較後面。」Rita說,陸續收到影片回饋,有人告訴她,確診變得不那麼恐懼。雖然現在台灣醫療體系緊繃,與去年相比完全不同,還是希望大家保持正面樂觀的心,一起面對艱難時刻。

回顧去年的染疫經驗,Rita形容,「是危機也是轉機,這場病讓我更珍惜生活中的小小幸福。」她透露,以前吃飯蠻挑食的,一定要吃得新鮮、精緻,自從體會過失去嗅、味覺的滋味,出院連喝個紅豆湯都很滿足。確診像是經歷過大風大浪,在西班牙沒有人救援的日子,都勇敢走過來了,雖然台灣疫情升溫無法出門,但至少可以和最愛的家人一起生活。

新冠病毒 咳嗽 嗅覺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