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應酬沒了、運動多了 陳宗彥因忙得福 吃貨瘦一圈

陳宗彥:隨時盤點現在要做什麼,花時間暫停一下,是讓自己更有效率的關鍵。記者邱宜君/攝影
陳宗彥:隨時盤點現在要做什麼,花時間暫停一下,是讓自己更有效率的關鍵。記者邱宜君/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一周年,每個人的生活多少都被改變。今年3月被任命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的陳宗彥,已經將近兩年沒好好休假,因為2018年他接任內政部政務次長後沒多久,就發生非洲豬瘟危機,今年接續處理新冠肺炎,算一算,從去年年初到今年年底,他真正完整的休假,只有區區兩天。

每天下班站上橢圓機,揮灑汗水也紓壓。

雖然陳宗彥很有可能是防疫大將中,連續操勞時間最久的一位,但他每天容光煥發、反應快,面對壓力展現高EQ,從容而慎重。如何維持絕佳狀態?陳宗彥說,這一年養成規律作息、天天運動半小時的好習慣,還因此瘦了一圈,身心狀況都很好,可說是因忙得福。

陳宗彥以前偶爾晚上會有應酬,會熬夜到一、兩點才睡,運動也沒有固定,就是偶爾跟朋友相約打打網球。後來因為身邊親友陸續出現一些健康問題,陳宗彥也開始提高警覺,注重養生,就開始調整作息、試圖培養運動習慣,在今年疫情最嚴峻、最忙的前半年,竟然是他運動量最大的時候。

陳宗彥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應酬飯局都沒了,就回到住處,站上「橢圓機」,用平板看些輕鬆的影片,揮灑汗水半小時,是他每天重要的紓壓時間。他說,橢圓機是很好的全身運動,可以手腳並用,運動效果非常好。運動完洗個澡,等待睡意降臨,從晚上十一點睡到早上六點,七小時的充足睡眠。

早點進辦公室,將工作「盤點排序」維持高效率。

陳宗彥記憶力很好,在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他可以把一百多支以上的電話號碼記在腦海中,隨時問他某人的電話,他都能馬上背出來。今年疫情事務龐雜,他也不會覺得難以負荷,除了得力於超強記憶力,也與他從政多年自我訓練的組織力有關。

「隨時需要盤點現在要做什麼,花時間暫停一下,是讓自己更有效率調整腳步的關鍵。」陳宗彥說,他抗壓、維持高效率的祕訣,就是每天早一點進辦公室,製造一個短短的空檔。趁這段時間,他會把今天該做的事情提取出來,在腦海中排列優先順序,然後立刻開始做,絕不推延。每隔幾個小時,他就會重新盤點、排序、展開行動。

休假是修復身心,不用找很多事讓自己忙。

雖然過去將近兩年來,陳宗彥只有兩天完整假期,跟家人一起去墾丁,但陳宗彥並不是工作狂,他其實是很重視休息的人。「台灣社會對於休假這件事情不夠重視,」他說,休假不用找很多事情去做、去想,只要好好休息,讓自己的心情沉澱下來,如此身心都會得到很好的修復,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時,反而能想通一些事情。

雖然陳宗彥與妻兒分隔三地,但家人之間關係緊密,這也是維持他溫暖、穩定能量的來源。他只要周六開完會,確定沒有其他會議,就會飛奔回台南,與家人一起吃頓晚餐、隔天再一起用早餐,再回到台北待命。未來疫情趨緩,民眾生活步調和心情都正常化,也讓他有個完整假期好好放空,是陳宗彥新的一年最渴望的事。

我的小心願

尋味台南早餐 上班前的小滿足

生於台南的陳宗彥到台北工作,很想念台南美食,經過一番尋覓才找到幾家愛店,讓他的「吃貨魂」得到滿足。陳宗彥說,他發現大同區有些聚落居民是從南部來的,那邊的傳統小吃店,特別對他的味,他會在上班前開著車去飽餐一頓。

談起美食,陳宗彥眼神發亮。他說,很多人都誤以為台南人只喜歡中式早餐,其實台南的西式早餐也很有名。陳宗彥表示,台南是現代和傳統極度融合的好地方,很多特色咖啡廳和早午餐店,西式早餐也早在30多年前就孕育出來,很多都很有名。但台北大部分早午餐店都十點後才開門,他根本吃不到,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家是早上七點半就開門,而且非常好吃,令他心滿意足。

陳宗彥很重視早餐,但其實他的飲食習慣相當節制,原則是午餐、晚餐份量遞減,而且不吃碳水化合物,餐間點心盡量只吃水果,不吃精緻糕點。加上每天晚上運動30分鐘,睡飽七小時,規律過了大半年,竟然不知不覺順利瘦了一圈,衣服寬鬆了,皮膚氣色都變好。

陳宗彥小檔案 圖/本報資料照片 製表/元氣周報
陳宗彥小檔案 圖/本報資料照片 製表/元氣周報

陳宗彥 新冠肺炎 指揮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