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官員回顧歷史 健保署早想調部分負擔但很難通過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確定留任衛福部長,他昨天接受聯合報專訪談時表示,留任之後的重大任務就是調整健保費率,以及在有公平機制的前提下調高部分負擔,例如排除重大傷病、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在超過平均就醫次數開始拉高部分負擔。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今表示,高診次部分負擔過去曾經實施但後來取消,兩三年前也曾討論過慢箋藥品部分負擔,但健保會沒有通過。

蔡淑鈴表示,目前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免藥品部分負擔,過去曾經提案到健保會,討論慢箋也要使用者付費,比照非慢箋收取藥品部分負擔。但當時健保會付費者代表認為,慢性病病人是長期都要吃藥的高齡者,如果每次都要部分負擔,會不會付的太重,所以當時就緩議。另有關高診次部分負擔,原先也有這樣制度,但後來因為部分負擔很複雜,還包括檢驗、藥品等,後來在簡化制度之下,就取消了高診次部分負擔,並到定額部分負擔裡面。

蔡淑鈴表示,目前健保安全準備金還有1000多億,如果明年沒有調,明年年底就會低於5、600億,也就是低於1.5個月的法定安全準備存糧,後年就會幾乎用完。健保要永續,財務健全是關鍵,要解決簡健保健保財務問題,一種方向是增加收入,一種方向是減少支出、減少浪費,解方需要多元考慮。目前不論哪個方向,都還沒討論到細節,只是一個概念,需要更多大數據分析的資料,會再跟部長討論。

蔡淑鈴分析,尤其部分負擔有很多內容可以討論,如果有搭配部分負擔保費,保費的調整幅度或許就就不會那麼高,但還是要明白,這兩者的概念是不同的。調整保費是每個人每個月多出一點,調整部分負擔是每次看病的時候才會付到,影響的對象不太一樣,這也是要衡量的所在,需要更多社會溝通和對話,畢竟牽涉到每個人權益的部分。

健保 保費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