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周邊故事

2月宣導「不必戴口罩」被罵翻 柚子醫師有話說

兒科醫師陳木榮。圖/取自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臉書粉專
兒科醫師陳木榮。圖/取自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臉書粉專

近日有民眾搭乘捷運未戴口罩被規勸時,反嗆柚子醫師陳木榮在防疫宣導短片說,健康的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用戴口罩。陳木榮在臉書發文說,口罩政策是隨著時空背景不同的變動,為了接下來的疫情預做準備,並非「急轉彎」。

陳木榮說,2月6日宣導的時空背景,是全台灣只有16個案例,沒有任何一人是社區感染。宣導的重點是:「現在沒有社區感染,健康的人不戴口罩感染風險很低」、「拜託生病的人一定要有公德心,要戴口罩」。只要你是健康的人,就算不戴口罩,沒有任何一個人會在你的身旁傳染新冠病毒給你。

他說,不同的時空背景,本來就有不同的防疫宣導,明白事理的人,可以明確知道這些道理。不明白事理或是心存惡意的人,不斷地放馬後炮攻擊隨時變化的防疫措施,不斷以後來的防疫措施來攻擊之前為什麼不提早實行。但在2月6日錄製完成之後,影片開始播出,他收到了排山倒海大量的辱罵。「以後發生社區感染就是這條搖尾巴的狗害的」、「綠色的柚子狗」、「你知道生病的人多沒有公德心嗎?我不管在哪裡被感染,我一定會找你算帳!」他說,種種難聽的話語,一句又一句刺入他的心。

陳木榮說,時間來到109年4月1日,台灣有329例確診案例,其中有283例是境外移入,政府宣布口罩政策開始進入下一階段,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要戴口罩。這是為了接下來的疫情預做準備,並非「急轉彎」。

他說,面對不斷變化的疫情,不同的時間點,處理事情的方法本來就不一樣。舉例來說,國家在不同的時間點注意不同國外入境的人,以往注意中國、香港、澳門,後來注意義大利、韓國、伊朗,最後注意歐洲及全世界,有心人士不應該以「入境政策急轉彎」來攻擊國家。

陳木榮說,「幾個月來,那些曾經在各個角落辱罵政府的人,一邊堅持全台灣所有人24小時都要戴口罩,一邊瘋狂謾罵國家害你買不到口罩,說真的我看不起你。你不斷在國家的防疫政策後面扯後腿,卻忘了到現在為止,你是在國家的保護之下才能平安無事。」

至於有人質疑,歐美國家就是沒有戴口罩,疫情才會這麼慘。陳木榮說,他同意這件事,但是,在疫情沒有大爆發之前,身旁沒有任何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人,不戴口罩也沒有人會傳染給你,但是在疫情大爆發之後,戴口罩就是保護自己跟保護別人的其中一個方式,歐美不應該在大爆發之後還堅持不需要戴口罩。

陳木榮最後呼籲,「從現在起,戴好你的口罩,在這場重要的防疫戰爭。第二回合開始。」

4月1日起搭乘捷運、公車、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必須配戴口罩,否則司機可以拒載,命令布達後,捷運站外也有工作人員拿著告示牌,向民眾宣導。記者許正宏/攝影
4月1日起搭乘捷運、公車、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必須配戴口罩,否則司機可以拒載,命令布達後,捷運站外也有工作人員拿著告示牌,向民眾宣導。記者許正宏/攝影

社區感染 新型冠狀病毒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