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浪費!7000多劑單株抗體快過期 「這些人」缺保護卻不能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記者邱德祥/攝影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去(2022)年採購1萬劑新冠預防性單株抗體「Evusheld」,助保護免疫低下族群,不過目前只施打2千多劑單株抗體,剩餘7千多劑單株抗體將在今(2023)年11月30日後過期、報銷,引發媒體關注。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認為,目前單株抗體的施打量只有1/4,依現在的施打速度,到今年11月30日的確可能打不完,而目前還有許多免疫低下病患因適應症限制無法施打公費單株抗體,與美國等其他國家相比,台灣單株抗體適應症的範圍較緊縮,美國等其他國家則比較寬鬆,因此呼籲逐步放寬單株抗體適應症範圍,問題才會迎刃而解。

新冠疫苗+單株抗體 免疫低下族群更受保護

研究顯示,血液腫瘤患者、接受器官移植族群等因免疫力低下,即使施打新冠疫苗,體內抗體濃度也只有30%-50%,因此需要多加預防性單株抗體,才能得到更多保護。目前台灣公費單株抗體對象為以下六大族群:

‧曾在一年內接受器官移植、血液幹細胞移植者。

‧在接受器官移植或血液幹細胞移植後有急性排斥現象者。

‧曾在一年內接受CAR-T治療或B細胞清除治療者。

‧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患者且持有重大傷病卡。

‧具有重大傷病卡的血液腫瘤病患。

‧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且免疫細胞CD4小於200cells/mm3。

其他施打條件還包括

‧成年人或12歲以上且體重達40公斤以上者。

‧六個月內沒有感染Covid-19者。

‧一周內與Covid-19感染者沒有接觸史等。

建議放寬公費單株抗體適應症 讓更多病患受益

王復德指出,依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建議標準,只要正在接受化放療治療的實體腫瘤病患即可施打,對於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器官移植者或血液幹細胞移植者,並無設定年限,台灣若能逐步放寬適應症標準,與國際趨勢接軌,便可讓更多免疫低下族群受惠,單株抗體也比較不會放到過期。

近來,由於輕症、隱性確診的病患增多,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在六個月內有沒有感染新冠病毒,也不知道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是否曾在一星期內確診、感染,而這些項目都被列為公費單株抗體施打必要評估條件,王復德直言,這類規定,實在是必要性不大,如果放寬以上限制,對免疫低下族群會是一大福音。

根據食藥署資訊,單株抗體需要重複給藥,以持續預防COVID-19,且「應於每6個月投予一次」保護力才能持續下去。如果免疫低下族群需施打單株抗體,一年就必須施打兩次。王復德表示,對於有意願施打單株抗體的免疫低下族群,政府也可考慮放寬一年施打兩劑公費單株抗體,讓保護力持續、不中斷。

病毒株瞬息萬變 施打單株抗體須把握當下時機

王復德也提醒,除了剩餘公費單株抗體將在11月30日後過期,病毒株也可能隨時產生變異,一旦產生新病毒株,或新病毒株大量蔓延,現在的單株抗體便派不上用場,所以必須趁現在,也就是單株抗體還有保護效果時盡快施打,對免疫低下族群才有益處,如此才不會造成浪費。

單株抗體 新冠病毒 幹細胞移植 血液腫瘤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