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口罩戴久人都憂鬱了 3方法恢復正常生活

3月6日起校園將鬆綁口罩令,但這段時間多數民眾依舊口罩不離身,很多家長也表示會讓孩子繼續戴口罩上課。記者曾原信/攝影
3月6日起校園將鬆綁口罩令,但這段時間多數民眾依舊口罩不離身,很多家長也表示會讓孩子繼續戴口罩上課。記者曾原信/攝影

校園口罩令鬆綁昨上路,戴超過800多天的口罩不必再硬性規定,專家表示,新冠疫情期間許多兒童因為隔離政策、停課等,增加憂鬱症狀,在後疫情時代,更應該關切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家長可透過重建規律生活、鼓勵開展社交、從事共同活動,協助孩子遠離憂鬱。

疫情種種限制 兒童青少年憂鬱增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圖書館網站2022年12月發布一項最新研究,針對歐洲各國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相關限制及學校停課政策對憂鬱症的影響。研究發現,兒童、青少年憂鬱症狀有所增加,造成此現象的主要影響因素之一,就是因應疫情嚴峻時期的停課相關防疫限制。

該研究研究19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在一般憂鬱症、以及臨床相關憂鬱症的發病率,在7422項沒有重複紀錄中,青少年在一般憂鬱症增加較多,青少女則是在臨床相關憂鬱症發生率較高,而當疫情限制政策更加嚴格、或學校停課時,影響效果顯著提高。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邱弘毅表示,202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已指出,新冠肺炎流行的第一年,全球焦慮與憂鬱症的盛行率就增加了25%。在後疫情時代,能重新檢視潛在需求者、兒童青少年進入心理健康服務系統的機會,以及面對緊急公共衛生事件的韌性。

董氏基金會日前拍攝「防疫不防心-說出來,鬆口氣」影片,訪問青少年因防疫措施居家線上學習的心情。受訪的青少年們分享,因為疫情不能與朋友見面,覺得疏遠;在家學習、課業壓力還是很重;上網時間增加,生活作息日夜顛倒等。

後疫情時代 3方法恢復正常生活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教育推廣副主任戴怡君提醒,後疫情時代逐步回歸正常生活,更需關切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預防孩子陷入憂鬱情緒,建議父母可從三個方式著手:

一、重建規律生活:幫助孩子恢復正常生活節奏,可減輕不確定感。

二、鼓勵開展社交:鼓勵孩子參與社團、運動等,增加人際連結從中建立信心。

三、從事共同活動:增加與孩子互動時間,不論是一起做家事,例如烹飪、清掃,或是戶外運動、踏青、看電影等,都有助於幫助孩子紓緩壓力,增進親子關係與信任。

董氏基金會為協助民眾了解如何協助兒童青少年掙脫憂鬱和焦慮情緒,同時獲得安穩自己身心的力量,今年推出《成為他的好隊友-當孩子憂鬱和焦慮》書籍,採訪多位輔導諮商與醫療專業人員,分享陪伴身陷憂鬱與焦慮情緒青少年的經驗,提供求助資訊與幫助他們建立心理韌性的作法,詳情請洽董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https://www.etmh.org/)。

(責任編輯:葉姿岑)

青少年憂鬱症 心理健康 後疫情時代 孩子 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