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無法比照日韓讓確診者投票! 中選會說分明

2020總統大選今天投票示意圖。圖/記者陳柏亨攝影
2020總統大選今天投票示意圖。圖/記者陳柏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各界關切為何日、韓等國可以實施確診者投票,台灣仍無法實施,以及國內大考與選舉投票尚有不同,中選會今天說明,國內法律對不在籍投票等制度尚乏規範,因此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的實施,仍於法無據。

中選會表示,日、韓等國採行通訊投票、特設投票所投票、提前投票等方式,是有法律依據,與我國尚有不同;另依公職選罷法第17條規定,選舉人,除另有規定外,應於戶籍地投票所投票,其中「另有規定」,是指投票所工作人員可在工作地投票所投票,因此其餘選舉人均應在戶籍地投票所投票。

中選會表示,因依現行公職選罷法,選舉人須在戶籍地投票所投票,並未有特設投票所的制度,此與大考中心可設特別考場,有顯著差異,仍請國人了解;再者,確診者也應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辦理,中選會呼籲國人如已知自己確診時,允遵守防疫措施規定,以保護自己與他人的身體健康權利。

中選會表示,投票為公民的法定權利,至確診者的投票權利,與2300萬全體國民、1930萬的選舉人及30萬選務人員的健康權利,均應依傳染病防治法與公職選罷法等規定併同考量。

中選會表示,大考中心辦理特別考場是法律所許,因其不受戶籍地限制,故可尋覓特定少數適當地點進行相關作業,但年底全國投票所數為17649所,依法又須分布於各村里,甚至1村里也設多個投票所,與大考中心得設少數特定考場明顯不同。不僅如此,如針對確診者特別設置投票所,除法律依據有欠缺外,若某投票所僅有1、2位選舉人確診,其法定投票秘密又該如何維護等,也不無疑問,而非僅防疫措施規畫執行的問題。

中選會重申,投票為公民法定權利,均受憲法及法律保障;感謝疫情期間國人遵守各項防疫措施規定,讓各項選舉、投票均得以順利辦理,持續深化國家的民主政治。國家整體防疫措施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持續監測國際及國內疫情發展據以因應,如經指揮中心評估調整防疫政策,中選會自當配合指揮中心政策持續滾動檢討選務防疫措施。

圖/中選會提供
圖/中選會提供

投票 防疫措施 確診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