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長新冠痰咳不出 她靠3招改善

面對長新冠症狀,可喝黃耆紅棗枸杞湯,提振精神、補充元氣。本報資料照片
面對長新冠症狀,可喝黃耆紅棗枸杞湯,提振精神、補充元氣。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40歲林姓女子5月初確診症狀輕微,唯獨喉嚨痛症狀令她不適。解除隔離後,仍持續咳嗽,只要吹到風就會咳,且咽喉時常感覺有痰,卻怎麼也咳不出來。長新冠症狀嚴重影響她的生活品質,連帶出現焦慮、失眠等症狀,她嘗試尋求中醫協助,經多月調養後,身體才逐步恢復。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長新冠在染疫後三個月內出現,症狀會持續至少二個月,常見倦怠、咳嗽、呼吸不順暢、頭痛、嗅味覺喪失、腹瀉、失眠等症狀,甚至有腦霧、注意力不集中、思考緩慢、精神疲倦、思緒混亂等。

開業中醫師王俊潔表示,改善長新冠症狀,可透過飲食、運動、中醫調理三大方式調整。每日飲食需補充足夠熱量,少量多餐,補充維他命A、C、D與優質蛋白質,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盡量減少燒烤油炸物、辛辣刺激等容易讓身體發炎的食物。

王俊潔指出,確診者康復後可逐漸進行低強度的有氧運動,訓練休息已久的心肺,提升免疫力、增加代謝、降低發炎、增加腦部認知功能。

王俊潔說,確診者康復後雖不適感減輕,但體內可能仍有餘邪潛伏其中,此時體質上容易出現氣陰兩虛、肺脾氣虛症狀,如低熱、乾咳、喘、疲倦、腹瀉、胸悶等,中醫根據不同體質和症狀調理,恢復體內「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平衡狀態。

民眾常詢問康復後是否可以持續服用清冠一號?王俊潔表示,清冠一號用於緩解確診後的不適,降低重症風險,非預防保健,即使出現長新冠症狀,也不建議持續服用。

面對長新冠症狀,民眾可自行調製漢方養生茶,如黃耆紅棗枸杞湯,可提振精神、補充元氣,可每天飲用但須注意份量,不建議取代開水大量飲用,黃耆紅棗枸杞湯具補虛與補氣功效,但喝多易上火。

喉嚨痛 乾咳 腦霧 清冠一號 補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