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長新冠咳個不停 中醫師建議按壓這個穴道可有效緩解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建議可以按壓豐隆穴,以舒緩長新冠症狀。圖/市醫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建議可以按壓豐隆穴,以舒緩長新冠症狀。圖/市醫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長新冠」困擾許多確診康復後的患者,台南市25歲男子染疫後好幾周仍然出現咳個不停的情況,體力也大不如前,不僅自己覺得困擾,即使痊癒身邊的人仍害怕被他傳染,經向中醫求診,醫師給予中藥、並建議按壓小腿上的「豐隆穴」,一周後狀況就有明顯改善。

這名男子過去健康狀況良好,最近因為工作需要接觸多人而確診,但在隔離期滿後過了好幾周,仍時常覺得喉嚨有痰、會突然想咳嗽、合併胸悶易疲倦等症狀,體力大不如前。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康復門診醫師趙念廷診斷,認為是餘邪未盡合併氣陰兩傷,經體質辨證給予適合處方,患者服藥第一周後便覺得咳嗽頻率明顯減少,痰也較好咳出來,而後持續門診追蹤治療,身體逐漸回復到染疫前的狀態。

趙念廷指出,一般而言「長新冠」指的是症狀持續了大約一個月卻仍未消除的情況,常見症狀包括像是感冒沒完全好的感覺,如一直覺得喉嚨有痰、咳嗽不止、呼吸費力、胸悶感、頭痛等,此外也可能會出現其他如腦霧、失眠、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症狀。

他表示,痰多的狀況,除了搭配中藥治療,也可以配合按摩「豐隆穴」,該穴為胃經的穴道,其位置在小腿外側,當外膝眼(犢鼻)與外踝尖連線之中點,以指腹按壓穴道,力道由輕漸重,以有痠脹感為佳,按壓3到5分鐘後可稍休息換另外一邊,左右各按壓一次為1組,一天可按壓1到3組,可化痰祛濕,對於改善新冠後遺症的痰多不適感有良好功效。

新冠肺炎 新冠後遺症 咳嗽 穴道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