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長新冠如何照護 清淡飲食少吃冰冷食物修補元氣

國內本土疫情延燒,確診者康復後恐有長新冠後遺症,中重症、慢性病患者最易出現,醫師建議,飲食清淡,少吃冰冷東西,不要勉強運動再受寒,讓身體修補元氣。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延燒,染疫後的「長新冠後遺症」(新冠長期症狀,LongCOVID)備受關注。光田綜合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國外研究統計,Omicron感染者罹患長新冠的比例約在30%到60%左右,長新冠患者在康復後需要持續調養。

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主任蔡岳廷提到,近日在臨床上已接到不少確診患者在康復後仍有不適症狀的案例,最常見的症狀是疲勞倦怠、咳嗽卡痰,部分人會出現胸悶、吸不過氣的症狀,幸好多數人的症狀都算輕微。

蔡岳廷表示,目前研究顯示,最容易出現長新冠後遺症的族群,就是中重症與慢性病患者,例如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患者,都是高危險群,他建議中重症或慢性病的患者,康復後要好好調養病後的身體,除多加休息外,飲食清淡、少吃冰冷的東西,也不要勉強運動再受風寒,而是讓身體能修補元氣。

蔡岳庭就中醫的觀點指出,面對長新冠後遺症,中醫會以去邪、補正的概念來為患者來調養,還是要看患者的體質來對症下藥,例如,有些患者無力倦怠的症狀較嚴重,就會針對這個症狀來用藥。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推出的元氣茶飲,其中的黃耆、白朮、防風三味藥,有益氣固表的功效,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這波疫情許多確診者為小朋友,蔡岳庭發現,幼童對草藥的氣味較為敏感,常無法接受藥液包、藥粉,導致成效不佳。他說,這時可讓小朋友使用三伏貼貼到背部穴道,因三伏貼對呼吸道療效顯著,可誘發局部免疫反應,達到調節免疫系統。

確診者 新冠後遺症 心血管疾病 長新冠後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