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長新冠」咳嗽咳不停 兩個簡易食譜助止咳潤肺

馬光醫療網

咳嗽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咳嗽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小愛一進診間就說:「醫師,我上個月確診,可是到目前就剩下咳嗽沒有痊癒,喉嚨搔癢,不定時想要咳嗽,只有早上起來一點點白痰,其餘也都沒有痰或喉嚨痛,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幫我舒緩?」

不管是長新冠還是感染當下,很多人最難受的症狀就是咳嗽了!《黃帝內經.素問.本病論》提到:「民病溫疫早發,咽嗌乃乾,四肢滿,肢節皆痛。」描述的其實跟新冠肺炎的病程很接近,從我們的咽喉入侵,出現呼吸道症狀,咽癢咳嗽喉痛有痰,進而全身四肢緊繃痠痛感。而康復後仍有慢性咳嗽,在中醫的概念裡,代表身體仍有「熱邪」未完全清除,且同時伴有氣虛陰虛症狀。若已經沒有嚴重喉嚨腫痛,我們常會使用藥物「銀翹散、桑菊飲、或沙參麥冬湯」去滋陰清熱

但如果要從平常的飲食調養來緩解咳嗽呢?千瑞醫師建議民眾可以諮詢中醫師從生活中取材,當喉嚨已經不痛且沒有痰時,例如百合、山藥、銀耳、梨子、西洋參、沙參、玉竹、麥門冬等,這些都是很棒的潤肺食材。提供兩個潤肺食譜。

潤肺食譜

.百合蓮子銀耳湯:將百合、蓮子、銀耳洗乾淨,放入鍋中同煮,可依個人喜好酌加紅棗、枸杞、冰糖來調味。

.冰糖燉梨:將水梨或雪梨洗淨後,橫切上方頭部,放入碗中,挖空中間果核,將冰糖撒入果肉中,放入電鍋蒸煮半小時,梨子會自然出水,梨汁連同果肉一起食用。

穴位按摩

又或者,千瑞醫師跟大家分享兩個肺經穴位,少商穴及魚際穴。

.少商穴:不少確診者會出現喉嚨痛,可按壓「少商穴」,位於大拇指外側,距離指甲角旁0.1寸處,以指甲尖掐按30秒,放鬆一下再繼續按,按壓穴位時會有微微痠脹痛,可以緩解喉嚨疼痛的症狀,或是喉嚨緊繃感。

.魚際穴:咽喉搔癢或咳嗽,可以多按壓「魚際穴」。攤開手掌,掌心靠近拇指處有一塊豐隆肌肉形似魚腹,稱大魚際(肌),此處肌肉色較白,與手背肌色有差異,而拇指根部與手腕連線中點(第一掌骨中點),就是魚際穴。魚際穴為手太陰肺經的滎穴,「滎主身熱」,五行屬火,用於清肺熱、止咳喘,如果平素容易口乾舌燥民眾也可以多多按摩此穴。

慢性咳嗽 喉嚨痛 止咳 確診 清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