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1家5口只有她沒中!最強媽媽「自救」照顧確診雙胞胎兒 重點提示秒懂

蔡亞諄「守夜」照顧兒子,隨時監控體溫血壓及心跳。圖/蔡亞諄提供
蔡亞諄「守夜」照顧兒子,隨時監控體溫血壓及心跳。圖/蔡亞諄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南媽媽蔡亞諄全家5口除她之外都確診,她在臉書以「關在家裡自救的日子」分享經驗,今天是自救第9天,其中讀小二的雙胞胎兒子確診,因沒有打疫苗,是她照顧上最費心的,她表示大兒子睡前又一直不蓋棉被,一直喊好熱,她不敢大意,一晚上「守夜」,直到上午看到兒子安穩睡著,體溫也正常,呼吸也正常,還睡到打呼才安心。

蔡亞諄全家人是高二大女兒5日先確診,老公6日確診,讀國小二年級雙胞胎兒子接著也有症狀,老大11日快篩陽後PCR確診,老二快篩2次都陰性,12日才快篩陽 PCR確診,蔡亞諄從一開始的慌亂到決定在臉書以「關在家裡自救的日子」紀錄自救日記,她說,公開狀況也是一種對外求助管道,因為要照顧確診家人很忙,她發文後關心的朋友知道她的狀況就會提供協助,像前兩天北部朋友就先支援清冠1號藥包,全家人都服用後,2個兒子狀況明顯好多了。

蔡亞諄提醒,雙胞胎兒子確診後前3天尤其是48小時是最緊急的,她幾乎2小時要量一次體溫,晚上也不敢睡沈,隨時要注意呼吸有無困難,老大一開始因高燒快40度,表現的是頭痛及眼睛痛,她使用自備的感冒藥和退燒藥,但要記錄用藥時間,因感冒藥也有退燒藥成分,至少要間隔2小時以上,避免造成肝腎傷害。

小兒子是過敏體質,都是37至38度低溫,是吃新化分院開的感冒及退燒藥,但都會有過敏咳痰很多,會經常幫他拍痰,避免積痰在肺部,前新化教會牧師娘許素芬確診也分享拍氮真的很重要,自己可以拍前胸,家長幫小朋友正面和背面都拍,可以舒服很多。

相對於一開始的慌亂和緊張,蔡亞諄協助孩子度過前幾天最危險的時期,也分享較輕鬆的日常,雙胞胎兒子確診居家照護「停課不停學」,媽媽化身百變金剛「剛當完護理師,幫他們量完體溫,又要當安親班老師,問我功課」,不久後又轉身當「廚師」,要準備煮飯了。網友看了她的分享直呼太強了,也有媽媽因小孩確診手忙腳亂,感謝她的分享,獲得不少幫助。

蔡亞諄在每篇文末都會有照顧的重點提示,讓媽媽們能秒懂,很值得參考。

如何自救:

床頭物品:溫度計、血氧機,筆記本、筆、衛生紙、消毒酒精及紀錄,提醒孩子染疫,處理孩子的問題,一定要紀錄。紀錄時間,量體溫的溫度,血氧濃度,喂藥時間,給了什麼藥等。

如何自救:

家裡小孩染疫,建議幫他們紀錄整個病程用藥時間,體溫溫度,血氧狀況,身體狀況,

才不會什麼時候吃藥忙到忘記,吃了什麼藥忙到混亂,這樣也危險唷!

體溫和呼吸狀況也是很重要的指標。

衛生習慣:

建議直接使用免洗餐具,用完丟垃圾袋集中(但麻煩是關7天的垃圾量會非常驚人)

如果要用家裡餐具,「確診者」和同住家人=「匡列者」的餐具一定要分開處理

確診者的餐具不能在跟沒有染疫的同住家人餐具混雜在一起

確診者的餐具食用完要另外清潔消毒,另外收納。

不輕鬆很麻煩但一定要做好做滿!

蔡亞諄在床頭準備溫度計、血氧機,筆記本、筆、衛生紙、消毒酒精等,也提醒隨時紀錄孩子情況。圖/蔡亞諄提供
蔡亞諄在床頭準備溫度計、血氧機,筆記本、筆、衛生紙、消毒酒精等,也提醒隨時紀錄孩子情況。圖/蔡亞諄提供
最強媽媽蔡亞諄(穿紫衣者)1人照顧4名確診家人,網友直呼太強了。圖/蔡亞諄提供
最強媽媽蔡亞諄(穿紫衣者)1人照顧4名確診家人,網友直呼太強了。圖/蔡亞諄提供

確診 染疫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