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中央堅持PCR才給抗病毒藥物 柯文哲:一定會死很多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視察聯醫忠孝院區視訊診療流程及慰勞醫護人員後受訪。圖/取自市府提供畫面。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視察聯醫忠孝院區視訊診療流程及慰勞醫護人員後受訪。圖/取自市府提供畫面。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升溫,現在快篩陽即視同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拋出快篩陽就給藥,超過5日效果很差,不過有醫生擔心未經醫生配給用藥,恐怕有反效果。對此,柯文哲下午視察聯醫忠孝院區視訊診療流程及慰勞醫護人員後受訪指出,中央政策政策堅持PCR才給抗病毒藥物 一定會死很多人。

柯文哲指出,要誠實地講,現在確診無法處理,就是有症狀再處理,所以中央政策堅持PCR才給抗病毒藥物,一定會死很多人。但台灣醫界被健保局控制住,幾十年來被健保局制約,這沒辦法。

柯文哲說,他覺得臨床歸臨床,除了處理保險,若93%(快篩陽後PCR確診)是對的,「差不多、差不多,就做了」否則無法在實務上運作。

至於快篩陽給藥,是給高風險族群,但肝腎功能不好,恐有反效果?柯文哲說,這都知道啦。這條其實中央要去考慮,藥不是很多、藥很貴,要考慮成本效益,如果是資源無限的國家,當然就是確診給他吃,但一帖一人分要2萬多元,藥也不是沒有副作用,就要想幾歲以上才符合條件,查肝腎功能、還有藥物交互作用,這在人工智慧系統沒有建立,「這不得了」,要跟病人說到底吃哪些藥,講也講不清楚。

柯文哲說,結論是處於疫情嚴重的時候,只能「八十二十法則」不是每件事都求100分,他呼籲是臨床上只要快篩陽就認為是確診,因為93%是對的,若涉及保險、法律和請假,那就只好做PCR,這叫「黃金標準」,符合快篩陽確診的狀態、哪些人要吃藥,就要看成本效益,國家目前有多少藥,一副藥多少錢,再算每一個年齡層重症機率,要在80歲?還是70歲以上?其實這些不是地方政府決定。

柯文哲說,台灣的醫療,唯一的買家是健保,每個醫生遇到健保都乖乖聽話,「你開一個、他給你核刪」,被核刪錢誰要出?不會扣醫生薪水吧?

柯文哲說,他可以提出呼籲,但健保局還是要講,到現在為止,還沒看到健保局出來處理,為什麼這疫情費用不能走平常的健保系統,這哪有辦法。

柯文哲 健保 確診 PCR 高風險族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